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贫困县的违法拆迁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5日08:51
  “我们广平经济比较发达”,河北广平县住房和规划建设局局长赵风河这句话,势必要成为该县的最新流行语。

  2009年广平县财政收入只有1.3亿元,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但是,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提出了“11168”工程目标,即:拆迁10万平米,推进10条主干道建设,新增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打造6大景观节点,建设8大精品工程,总投资达20多亿元。1.3亿元的财政收入,却要完成20多亿的基础设施投资,除非广平县地下发现了大金矿或大油田,可惜没听说。

  然而,广平县从今年3月18开始,用10天时间就完成了33万多平方米的拆迁任务。该县超额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拆迁任务,但并未与拆迁户签订拆迁和补偿、安置协议,专家称为违法强制拆迁。

  以“三年大变样”的名义,拆迁在强行军。

  广平县是邯郸市“三年大变样”的一部分。邯郸市是河北省“三年大变样”的一部分。2008年初,河北省提出了“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推进全省城建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建设工程,基本目标是实现城市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承载能力显著提高、居住条件大为改观、现代魅力初步显现、市民素质和管理水平大幅度提升。河北还专门设立了一个三年大变样的网站。2010年是河北省“三年大变样”的决战之年。

  《孟子·滕文公上》曰:“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矣。”广平县已经慢了一步,即使是国家级扶贫县,但也不能拖后腿,所以要急行军、强拆迁。否则,用广平县“三年大变样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王卫宇的话说就是,“我们的工作干不好,那考核肯定是不行!”通俗地说,“三年大变样”是最硬的考核指标,相当于河北省的一票否决,考核通不过,乌纱帽就难保。

  也因此,安置房还只是停留在规划图上一个遥远的梦,广平县就拆掉了33多万平方米的房子。那个叫李作得的妇女,5间平房被铲掉了,临时搭建的一个窝棚也很快不保。她蹲在地上蒙头大哭的身影,和身后那些拆除的大片废墟,观者夫复何言。

  我从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这种面子工程。我相信,这种违法拆迁、违法强制拆迁的现象,绝不仅仅存在于广平一个县,邯郸其他县市也存在,不仅邯郸存在,河北其他县市也存在。因为,它们的病灶同根:政绩工程。

  不瞒你说,看到“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的字眼,我就为之一惊:多么熟悉的口号!30年前,这样的口号,贯穿了,不,刺穿了我们整个的生活。如今,《物权法》早已出台,不完善的《房屋拆迁管理条例》也还管用,但广平县们何曾把这些法律、法规放在眼里,为了他们的政绩——其实也是为了他们的官帽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不惜拆、拆、拆。

  当然,也绝不止河北、邯郸、广平,存在如此大变样的政绩工程。内蒙古呼尔浩特市清河县曾计划投资61亿元,建设一个新城,但10年过去,清河新区成为一个烂尾城,建筑面积7300多平方米的新党政办公楼里鸟粪堆积。清河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

  正如没有任何人为烂尾的清河新城负责任一样,你也不要期望谁将为河北“三年大变样”宏伟工程中那些违法拆除的建筑物负责。我想,他们当然可以而且一定会引用民众数以万计的赞扬、支持(如果你需要,他们可以告诉你,上访是零),证明其政绩工程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证明其决策和执行的伟大和正确,从而支撑其官道的畅通。

  苍生,多少人假汝之名而行!

  顺便也奉劝以北大几位教授为代表的法学专家们,别再为《房屋拆迁管理条例》的修改而气喘吁吁地奔走了,即便你们成功地修改了,以广平县为代表的地方,未必会照此执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