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投机商哄抬物价 中国官方出四招加强调控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5月25日09:22
  国家发改委24日表示,今年以来大蒜、三七等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与部分业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密切相关,国家发改委近日已召开全国物价局长会议,部署稳定物价相关工作。

  今年以来,中国粳米、玉米等粮食品种,大蒜、蔬菜、绿豆等农副产品,以及三七等中药材价格上涨较多。物价局长会议指出,这“既受西南地区旱情、中东部地区持续低温等不利天气影响,也与极少数经营者捏造散布不实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密切相关”。

  上述会议部署了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稳定市场价格相关工作,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采取有力措施,创造平稳价格环境。

  据了解,官方将采取四方面措施,稳定物价。其一,加强监测预警分析,发现异常情况要迅速查明,及时上报,坚决预防和制止“游资”投机炒作。其二,提高价格调控能力,采取必要措施,包括临时价格干预等,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其三,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重点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垄断货源、阻断流通渠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其四,加强宣传引导,及时、主动发布商品生产、供应、需求、价格变动的真实信息,澄清不实传言。

  1-4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平均上涨2.4%,食品等价格上涨影响较大。发改委称,当前,蔬菜等食品价格随着气温回升正逐步回落,虽然去年下半年价格上涨对今年翘尾影响因素较多,但在市场总体供大于求、重要商品政府储备充裕的情况下,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3%左右是有基础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