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抢滩深圳 异地城商行猛挖墙脚傍大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罗克关
2010年05月25日03:04
  记者日前了解到,伴随去年银监会放开中小银行异地分行设立政策进入深圳市场的一批城商行,已使深圳市场原本占据优势地位的部分银行遭受更大的竞争压力。部分银行人士认为,目前单纯引入城商行的做法并没有带来差异化的竞争格局,而让原有竞争态势进一步白热化。

  “ 挖墙脚”争优质资源

  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股份制银行总行人士向记者表示,小银行进入深圳市场之后,在队伍搭建阶段直接就瞄准各行现有精英人才。

  “原来在我们公司总行只是普通经理级别的一名同事,在一家城商行进驻深圳之后,直接给他开出?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ぶ淼母吖苤拔缓托匠甏觥U夤倘皇嵌运芰Φ娜峡桑庵滞谌说亩魑疵庥行┛湔拧!备萌耸肯蚣钦吒刑尽?BR>
  记者了解到,2009年进驻深圳的8家异地城商行中,有相当比例的高管职位均通过本地招聘解决,一些银行甚至整套分行班子均通过本地招聘来组建。

  人才流失意味着市场份额和资源的重新分配,但新银行对老银行的冲击更多表现在业务领域内。前述股份行人士对记者说,“因为是新设立的机构,这些银行自然将目标对准现有盘子内的优质资源,并在营销推广上不惜成本。无论在存款还是贷款方面,新银行基本上都率先争夺优质客户,而不是监管层期待的城商行优先服务中小企业客户。”

  成本偏高或倒逼追逐大客户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小银行异地扩张阶段除通过抛出高管职位吸引熟悉当地市场的管理人才之外,在薪酬体系方面加大倾斜也是其能够迅速搭建强有力管理团队的办法之一。

  但是这种做法亦在业内存在争论。“按这些银行目前的业务规模和利润水平,能够在起步阶段就支持这么高的薪酬待遇吗?而采用这种策略,意味着这些银行在起步阶段往往会追求业务扩张速度,考核上的业务导向不可避免地会使其倾向于大客户。从这个层面来看,引入此类银行来服务中小企业很难实现,至少短期内看不到效果。”一位不愿具名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分行人士对记者说。

  但有些城商行人士对此并不认同。一位在深圳设有分行的城商行人士对记者表示,各家银行目前的做法只是市场策略,并非意味着整体运营模式存在风险或不服务中小企业。他说,“任何一个市场新进入者,最初的目标肯定是站稳脚跟。在这个基础上,才能进一步按既有战略推动业务发展。如果仅从策略层面去判断一家银行的战略思路,肯定会得出有失偏颇的结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