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 记录股市楼市外的另类投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5日11:04
  编者按:面对摇摇欲坠的股市,扑朔迷离的楼市,国内投资者陷入前所未有的迷茫境地。抄底?心虚!观望?坐不住!难道真的把钱存入银行死守利息?谁又知道“负利率”时代何时来到呢?俗话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想赚钱就得眼观四路耳听八方。

  价格增幅超越房价 网游测试账号两年炒出50万

  目前,在网络游戏市场中存在着这样一种现象,一些网络游戏公司通过发放其最新推出的网络游戏测试账号来吸引玩家目光,再通过炒作账号的方式来为自己的网络公司带来盈利。由于没有其他类似的方式名称来形容这种行为、机构,因此,我们姑且称这类行为和机构为"炒号"、"炒号团"。

  由于服务器所能承受的运载问题,网络游戏公司对于测试账号的数量是有一定限制的,这就意味着测试账号在一定程度上属于稀缺资源。因此,在一款游戏上线的前期,炒号团会拿到大量的游戏账号进行销售。一般测试账号的成交价在10-50元不等。一款游戏测试时间越长,账号卖得就越火。账号卖得火,网络游戏知名度就会得到大大提升。很多公司就是因此不断拖延自己网游的测试时间,以求通过不断增长的账号价格来不断吸引玩家进入。如今,测试账号的销售情况往往能够衡量出一款游戏未来的走向,但凡测试账号卖得好、卖得贵的游戏在市场中都会大获成功。

  测试账号肥了公司 坑了玩家

  测试账号究竟能否作为商品出售?作为一个正在测试的游戏,游戏公司固然是要请具高质量的玩家来帮助完善游戏,而并非是要玩家花钱来帮助游戏公司完善游戏内容。那么为什么测试账号还能被游戏公司所利用,欺骗玩家呢?

  其实,目前对于购买测试账号方面,国家并没有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约束这方面的内容。而对于整个测试账号的交易流程,测试账号购买行为属于市场行为,有人蓄意对产品进行垄断从而高价卖出的形式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但由于测试游戏并非是游戏已经进行商业化运作,因此,玩家购买账号所花的金钱是出于个人意愿,网络游戏公司并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只能说,"炒号"这种行为通过法律的空当,肥了公司、坑了玩家。

  由"巴菲特午餐"联想 做贩卖时间的生意一小时5000

  "股神"巴菲特创造了一个销售时间的奇迹,每年都吸引不少投资家竞相购买。在"威客"类网站上,各种用途的时间正在出售,这些时间可以帮你学习企业投融资方法,可以帮人情绪排解,也提供职场新人的生存指导。

  一小时,你可以做什么?在大鹅网上,这些可以做的事情包括:"帮你辨别购买的保险是否被忽悠",每小时定价150元;"情绪排解",每小时50元至100元;提供"淘宝直通车方案",每小时300元到5000元;讲述"职业经理人的困惑",每小时500元;"高考艺术生顾问",每小时100元;摄影入门教学,每小时80元……也有用户不是为了销售而是为了购买时间而来,他们的需求包括:愿以每小时500元的价格"请教农副产品及其生产旅游基地的推广经验",愿为"北京自助游攻略"付出20元,愿为"留学咨询"付出100元,愿花50元寻找网球教练,愿付100元找到一个"在大型饮食连锁企业(比如麦当劳)当过店长的建议"。

  名词解释

  威客的概念最早在2005年被提出来,其英文Witkey由wit智慧、key钥匙两个单词组成,是指那些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智慧、知识、能力、经验转换成实际收益的人。目前,国内也有猪八戒、威客中国等威客类网站,而大鹅网则被看成是威客网站与电子商务网站相结合的一种尝试。它不光注重帮助买家发布任务、解决问题,也给威客个人主动出售经验和能力提供了平台和空间,这一点借鉴了C2C电子商务网站的方式。所谓时间交易,其实交易的是个人的能力和经验。

  从审美变审丑 网络推手月收入超过6位数

  资深网络推手禾木,曾经有过10年传统媒体从业经历,在做网络推手时更加如鱼得水,他对炒作热点有着敏锐的捕捉能力。

  在禾木看来,一个好的网络推手要有控制网络负面影响的能力:网络推手可以借用一些技术手段删除部分论坛和贴吧的帖子,同时要与有影响力的网站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甚至还可以采用技术排除法,即通过"刷"大量搜索引擎关键字,从而让含有不利于客户信息的网页在搜索引擎中排名靠后。同时,转移焦点也是网络推手常用的手段,也就是为客户主动发布利好信息,通过专人为企业和个人重新树立品牌形象。

  由于网络策划的推进离不开庞大的跟帖者和评论支持,所以最初公司会通过QQ群、站内信、短信等方式发布任务信息,动员大量"水军"投入"战役",每个"水军"都在各大论坛拥有多个"马甲",甚至不惜动用自动发帖软件发布所需信息。网络推手的阵地遍布互联网各个角落,经过网络推手的精心策划和运作后,通常关于公司或个人的负面信息能在几天之内淡出网络。至此,一场"危机公关歼灭战"完美结束。

  而对于推手公司的收支状况,禾木说,"几万元级的只能苦撑,几十万元级的基本上能正常运转,如果投资上百万元,那整个公司和策划水平都能上一个台阶。"禾木表示,公司何时能盈利,需要看领军人物的个人魅力,包括其案例及人脉关系,但通常需要经历1-3年的"清贫期"。据禾木透露,一家做得较好的由3人组成的网络推广公司,一年的收益可超过百万元。

  反思:做推手也要守行规

  作为一种新兴职业,从2007年我国第一家网络公关公司诞生至今,各种网络推手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由于门槛设置过低,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当前的网推市场呈现出来的更多是无序。有时网络推手会通过恶意攻击他人来招揽业务,这些行为势必会伤及整个网络推广行业自身的生命力。网络推手行业离走上正轨还有一段较长的路要走,一个完善成熟的行规迫在眉睫。从业人员的素质也急需提高,只有这样,这个新生职业才会有鲜活的生命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