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陈德铭呼吁美取消歧视性对华单一出口管制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5月25日11:15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4日敦促美国尽快从整体上取消歧视性的对中国单一的出口管制。

  当日下午,陈德铭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的第二场会间记者会上说,中美深入讨论了美国如何取消对华的贸易出口管制,向中国出口更多的高技术产品。

  “这个问题是中美贸易平衡的一个核心和关键的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好,中美贸易平衡讨论就没有一个机制。”陈德铭说。

  美国现行出口管制体系主要基于1979年的《出口管理法》。美国不仅长期实行对华出口管制,还在2007年将中国单列,专门增加航空发动机等47个出口管制项目,迫使中国用户放弃进口美国产品。

  陈德铭说,美国最近对现行的出口管制体制重新进行评估,认为该体制形成于冷战时期,难以适应21世纪的发展,需要进行改革,中国对此表示欢迎。24日的对话中,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强调美方将进行实质意义的改革。

  “我希望这种表态不是光打雷不下雨,也希望不是下小雨,不是取消几个项目,而是整体上取消歧视性的对中国单一的出口管制。如果美国政府真正能够这样做,中美双方的企业将得益不少。”陈德铭说。

  他说,从中国来讲,进行一些技术改造、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可能会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更重要的是,对企业来讲,这体现了一种公平。因为很多技术不仅会从美国得到,也可以从其他国家得到。这样,美国在失业率高,金融危机困难很大的时候,也有一个公平进入中国大市场的机会。

  陈德铭还指出,中国政府认识到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吸引外资的重要前提。国际资本到中国的投资逐年增加。去年在全球跨国投资下降百分之三十几的情况下,中国只下降了2.6%。今年外资到中国的投资又增加了十几个百分点(1至4月份),这说明外资企业整体看好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认为中国是在进一步增长。

  陈德铭强调,中方觉得和美国在内的各国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交流和对话是十分有益的。中方也希望在交流对话中美方能有一些具体的案例提供,供中方加以剖析、研究。总之,中方保护知识产权的诚意和决心是不容置疑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