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房产保有税评论

叶檀:三年内不征房产税不值一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5日19:55
  市场越敏感,信息越值钱。目前房地产与证券市场都处于敏感期,因此相关信息满天飞。

  房产税三年内不征,如此吸引眼球的新闻成为重要财经新闻,但此说法不堪一驳。笔者较早前听说此新闻,预料市场会有些反应,但并未当真。因为,面对纷繁的财经新闻要有两个基本判断,第一,信息发布渠道是否权威;第二,政策是否符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听风就是雨将会丧失对于经济逻辑的独立判断能力。

  发布消息的人士只能代表个人观点。三年内不征房此消息是媒体采访某官方研究人员后发布。

  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明确表态:三年之内免谈房产税。媒体根据此前国家税务总局表示,地方对房产税征收范围没有解释权,得出结论,楼市调控不会再有新政策,政府将放松对房地产的调控。而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泾源称,发改委的确是在制定一项房地产规划,但该规划只是“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常规规划,出台的时间也在明年下半年。央行研究局研究员邹平座也表示,“楼市调控政策短时期将进入政策冷静期。”

  上诉诸多政府经济学家的观点,只能印证有一批政府经济学家认为,房产新政不应当出台,当然,也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等表示,征收条件已经成熟,所有这些对立的观点与政府正式发布政策相差十万八千里,不应被视作政策官方发布。打个比方,央行货币政策专家可能认为目前利率需要上升,但该专家的观点只能成为个人观点,而不应视为央行观点,否则,央行今天降息明天升息,忙得过来吗?

  重要的是,对于政策的了解必须与经济内在逻辑相一致。我国的经济内在逻辑是,经济结构转型进入深水区,已经是大势所趋。同时,面对的经济环境十分复杂,实体经济没有真正复苏,物价上升,金融市场产生货币紧缩预期下的恐慌。

  围绕着经济稳定与结构调整的目标,经济政策实时进行微调,才能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形势。在一连串的房地产新政出台后,必须进入效果观望期,决定下一步政策。此时某政府部门研究所的某位研究员,显然无法铁口直断未来经济形势究竟如何,政策应该如何微调。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到某个临界点,政策可能微调,但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大方向不可能发生变化。

  不出意外,上诉新闻出台后,国家发改委做出澄清。国家发改委称,产业研究所属于研究机构,并不能够代表发改委的立场,“内容严重失实,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当日表示:“三年不谈,那是研究人员说的,并不能代表官方。”当然,依旧上诉逻辑,贾康的观点只能代表个人,并不能代表财政部。

  把政府部门研究者个人观点当作政府部门观点,或者政府部门有意放风探测市场的非正式说法,就匆忙定论,如此的结论或者暗示是粗忽的。

  在市场情况越来越复杂的今天,必须有坚定的信念、严密的逻辑、相对准确的数据,才能对市场做出较为近似的判断。媒体在强调有关观点只能代表研究者个人的同时,政府部门对于所属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也必须做出只能代表个人、不应进行政策暗示扰乱市场的规定。否则,市场消息满天飞,只便宜了做内幕交易的人士,其他人都会成为受损者。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