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偷师”海外 广电运通抢占银行服务外包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6日01:27

  ⊙记者 何静 ○编辑 全泽源

  ATM行业的毛利率正逐年下降,作为国内市场上ATM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广电运通高成长的新动力在哪里?对此,广电运通董事长赵友永给出了明确答案,通过构建一体化银行服务外包产业链,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赵友永认为,在拓展和延伸 银行服务外包产业链上会存在边际利润更高的新业务。“我们要引导广电运通逐步转型为从事"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的企业,我们希望,在未来市场足够成熟的时候,广电运通将成为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现金管理中心。”

  进军ATM 服务业

  广电运通200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ATM服务业务毛利率为61.79%,比ATM和AFC等货币自动处理设备制造业务42.02%的毛利率高19.77个百分点;但ATM服务业务仅为0.56亿元,占去年14.89亿元营业收入的比重只有3.76%。

  据赵友永介绍,广电运通正在以银行现金处理业务为中心,构建一体化银行服务外包产业链。广电运通的控股子公司广州穗通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穗通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ATM 业务智能管理系统,先后与工行广东省分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等四家金融机构签订了自助设备托管服务项目,与银行在现金清分、清机加钞、技术服务监管、全面维护等业务领域开展了合作。“尽管穗通公司去年亏损135.16 万元,但随着这项业务的推广,我们看好它的发展前景。”赵友永说。

  借鉴海外成功经验

  赵友永的信心来自于国外的成功经验。他们去美国等发达国家考察后发现,这种服务模式很流行,毛利率较高。“广电运通率先在我国内地广州市尝试推广这一业务,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新《保安服务管理条例》的实施,放宽了从事武装守护押运服务的保安服务公司的管理,无疑会推动银行将ATM 服务等业务进行外包。我们将抓住机会争取在重点城市成立合资公司,使得这一业务取得实质性突破;与此同时,以广电运通全资子公司深圳广电银通金融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依托,积极拓展非重点城市的银行服务外包业务。这些延伸业务的拓展,将为广电运通未来发展成为金融机构的现金管理中心奠定基础。”据赵友永介绍,在澳洲,一些企业为银行提供ATM营运服务,一台ATM设备不过价值3000澳元左右,但考虑网点选址、设备维护、技术支持等服务内涵,一台从事ATM营运业务的终端,估值可达8万澳元。“开展这种业务的风险在于,如果现金流跟不上,运营链条容易断裂。在控制好风险的前提下,我们要继续做好这块业务,目前,公司累计已上线的从事营运业务的ATM设备只有1000多台,去年实现的ATM营运收入只有0.31亿元,占去年全部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2.08%,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

  另外,跨行支付业务增长趋势也为开展ATM营运业务提供了发展空间。公司开展ATM营运业务的收入来源于持卡人跨行取款后,从发卡行向代理行支付的代理手续费中分成。

  直面高管减持问题

  对于市场一度关注的广电运通高管减持股票的问题,赵友永并没有回避,他说:“每个高管都是独立的个体,对于流动性也有他们各自不同的需求,高管减持并不代表不看好公司的前景。投资者不妨把注意力从这些事情上,转移到公司业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产生的实际成效上。”

  赵友永还表示,广电运通还将继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自主机芯产品的市场份额,从研发源头降低成本,增加产品竞争力和附加价值。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