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汇局揭示“热钱”路线图 部分热钱已进入楼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6日06:50

  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其从年初开展的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专项行动的阶段性成果。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而从去向上来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有的直接或辗转流

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此次专项行动开始于2010年2月,在全国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目前已完成现场检查阶段工作。据外汇局介绍,此次专项行动共计非现场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截至目前,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 .5亿美元 , 其 中 已 办 结6起 , 涉 案 金 额2700多万美元。此外,尚有一批线索待进一步查实。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专项行动数据还显示,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并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而从去向上来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者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目前外资直接投资房地产受限确实比较多,但是外资有很多变通和间接的手段可以“曲线”参与国内房地产业,比如设立房地产基金等等。

  今年4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规定,《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总投资(包括增资)3亿美元以下的鼓励类、允许类项目,除《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规定需由国务院有关部门核准之外,由地方政府有关部门核准。业内专家表示,这一审批权的下放一定程度上便利了外部资金的流入,而这部分资金就有可能流入房地产。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曾表示,我国居民可投资的渠道过于狭窄,即使当前出台了调控房地产市场、打击投机的政策,居民仍会走回老路。我国居民财富中,政府提供的和个人投资的社会保障和养老产品占比 不 足2 %, 房 地 产 占 比 却 高 达60%;而发达国家则分别为20%以上和30%至40%。这说明我国资本市场和社保的薄弱导致居民用房地产替代,从而推高房价,也提高了国际资本流入炒房的概率。

  外汇局表示,下一阶段,其将继续排查有关案件线索,同时集中力量处理查实违规案件,并依法给予 处 理 。 对 于 检 查 中 发 现 的 新 情况、新问题,将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发挥监管合力,不断提高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截至2010年4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额为203453 .70亿元,较3月末增加2863.1亿元。而1月、2月和3月外汇占款分别增加2981.67亿、1794.96亿和2701.5亿 元 人 民 币 。 央 行 日 前 发 布 的《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一季度,中国外汇净流入继续呈现上升趋势。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热钱”之所以进入中国就是为了逐利,因此要针对“逐利”来应对。从当前来看,一是要确实化解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高度一致的升值预期。如果让市场充分感觉到人民币汇率只升不降,那就等于给了“热钱”一个一定能够获取升值红利的保证,“热钱”自然不会放过获利的机会。二是要稳定中国的资产市场的价格。过去几年,我国资产价格尤其房地产价格上涨幅度在国际上是相当领先的,这自然会吸引本来就嗅觉敏感的国际游资。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