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铁路融资体制改革将“提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2010年05月26日07:23

  铁道部旗下三家上市公司易帅

  铁路融资体制改革将“提速”?

  

  铁道部旗下三家上市公司在不到一个月内易帅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对于铁路融资体制改革加速的预期。

  根据公告,4月13日铁龙物流(600125.SH)原董事长郑明理向公司递交辞呈;随后,大秦铁路(

601006.SH)原董事长武汛正式向公司提交书面辞职报告;5月18日,广深铁路(601333.SH)发布公告,何玉华因工作变动终止董事长职务。

  4月22日,铁龙物流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表决通过2009年年报等议案的同时也进行投资者交流活动,新任董事长罗金保第一次与投资者见面。公开信息显示,罗金保于2008年3月至2010年4月任乌鲁木齐铁路局局长、党委副书记,曾历任北京铁路局党委书记、铁道部运输指挥中心副主任兼装备部主任等职务。

  大秦铁路的继任者虽然尚未产生,但根据该公司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太原铁路局提名杨绍清为公司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候选人。

  广深铁路新提名的两位董事也同样来自铁道部,其中,徐啸明2008年5月至2010年5月任铁道部总调度长。据广铁集团内部人士透露,今年5月初,徐啸明已经来到广铁。

  事实上,记者从铁道部内部了解到,近两个月内,上海铁路局、太原铁路局、南宁铁路局、昆明铁路局等铁路系统内部有近10位领导有职位上的调整。

  “如果从这一点上来看,对这三家企业人事的调整则是非常正常的人事变动。”铁道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从时间点来看,大秦铁路整体上市的改革正在进行中;市场上有传言铁道部将把集装箱业务整合到铁龙物流;而广铁股权结构改革似乎也到了该有所突破的时间窗口,所以此次三个公司的高层变动,更让市场对于铁路融资体制改革有所期待。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年初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2010年要进一步规范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等铁路上市公司管理,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加快已经成熟的股改项目上市的准备工作,择机上市融资。

  “铁路融资体制改革的背后,一定是铁路体制的改革,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铁路体制改革可能会随着融资体制改革,也会有动作。”发改委综合运输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