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油脂工厂产能扩张失控 中国迎来大豆天量进口潮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5月26日08:36
  中国正在迎来一波大豆的天量进口潮。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5、6、7月连续三个月,大豆的进口量都将超过500万吨,6月甚至将达到600万吨,将连续刷新478万吨的月度历史记录。

  有华南的大豆进口商透露,这一批到货的大豆多数是今年一季度订的货,在年初的高额压 榨利润刺激下进口商们加大了采购力度。

  “港口新建的油脂加工厂越来越多,大豆进口量必然要增加。”九三油脂总经理田仁礼说,在产能已经明显过剩的情况下,一些中资和外资项目仍在投建扩产,行业今年新增的压榨能力预计将超过750万吨。

  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研究预测部研究员陈艳军分析,虽然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以期稳定国内大豆产量,包括对收购国产大豆的加工企业进行补贴,但是目前看来,进口大豆仍在持续挤占国产大豆的市场,国内大豆的供需缺口也还在继续扩大。

  失控的产能扩张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预测报告指,中国5月大豆进口预计将达520万吨,6月可能进口580万吨至600万吨大豆船货,将创月度进口的历史最高水平,7月大豆进口量预计在500万吨左右。

  这一进口量的预计来自于大豆船货的订购数,中国仅6月就订购了600万吨的大豆船货。

  对比近两年同期的进口数据可以发现,5-7月的月度进口量一般都仅仅维持在三四百万吨的水平。

  华南一家大型油脂商表示,近月的进口量远远超出了业界早前的预期,他也将进口量猛增归因为油脂行业产能在今年的进一步扩张,该公司今年就有两家新工厂在华南投产,进口采购的加量也就不可避免。

  “当前国内大豆油脂的加工能力已经超过9000万吨,产能的无节制扩张是大豆进口失控的原因之一。”中国大豆产业协会副会长刘登高说,仅仅去年一年,新增油脂加工产能就已经接近1000万吨。

  这一状况与政府调控的预期背道而驰。

  2008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曾发布了《促进大豆产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文件中设定的目标,政府希望到2010年,大豆油脂加工能力控制在7500万吨/年;到2012年,这一数字控制在6500万吨/年。

  有接近政府层的人士说,文件发布之时的2008年,全行业日压榨能力在2000吨以上的企业开工率只有五成左右,日压榨能力在1000吨以下的小型加工厂半数以上处于倒闭、停产或者半停产状态。“原本以为,通过行业自身淘汰调整,《意见》设置的产能目标并不难实现。”

  “现在港口新建的加工厂越来越多。”刘登高说,不少是大型央企的项目。中粮集团新建的年处理能力总计超过200万吨的两座大豆压榨工厂今年就将投产,加上2011年将投产的项目,届时中粮的大豆压榨能力将突破1000万吨。

  根据上述《意见》的思路,业界原本判断外资的油脂加工厂项目或难再被批准建设,不过新加坡来宝集团在锦州港的压榨项目的一期近月已经投产。

  压榨利润“内外有别”

  港口地区大豆压榨产能急速扩张的同时,黑龙江等大豆产区的压榨企业却普遍处于停产状态。

  田仁礼称,公司目前正常运转的仅有沿海两家使用进口大豆的加工厂,年产能500万吨,黑龙江的五家使用国产大豆的压榨企业仍然处于停产状态。

  就在今年一季度,黑龙江全省开工的企业还不足10家,全省开工率仅仅一成左右。

  这背后,是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迥异的压榨利润。

  前述华南油脂商说,5月开始的这一轮大豆进口高峰,部分原因在于去年底、今年初,进口大豆的压榨利润曾经触及每吨三四百元的高位,进口商们在当时加大了大豆的订货量。

  “按照到厂价格测算,进口大豆比国产大豆每吨便宜500多元人民币。”田仁礼说,倘若用国产大豆进行压榨,加工厂无利可图。

  这一个大豆年度,除了中国以外的地区,大豆都迎来了普遍的增产。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最新预测,2009-2010年度,美国大豆的产量将突破历史最高水平的9000万吨,主要产区巴西、阿根廷的产量合计超过1.2亿吨,全球大豆增产幅度超过20%。 而中国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农委3月公布的一则农情调查则显示,2010年全省大豆种植面积预计下降到6500万亩,减少560万亩,跌幅逼近10%。

  “大豆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一直在逐年下降。”陈艳军说,政府此前出台的稳定国内大豆产量的政策,力度仍然不够。

  去年10月,政府出台补贴政策托市,今年4月30日之前,符合资质的企业只要按不低于3.74元/公斤的价格从农民手中直接收购大豆,中央财政就将按每公斤0.16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的定额费用补贴。 只是这一补贴仍然是杯水车薪,未能弥补国产大豆与进口大豆中间的巨额价格差。

  考虑到近期大豆下游产品价格的走跌,500、600万吨的月度进口量可能难以支撑到三季度,但中国全年大豆进口量将大幅增加已经形成共识。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和美国农业部都预计2009-2010年度中国大豆的进口量将达到4600万吨,增长11.9%。

  数位受访业内人士在评述这轮大豆进口潮时都提及中国和阿根廷在数月前的一场豆油贸易战,中国从4月开始对来自阿根廷的豆油设限,4月-5月,中国都没有从阿根廷进口豆油,2009年,中国从阿根廷进口了184万吨豆油,占整个进口量的70%。

  陈艳军说,如果这一进口限制仍然延续,按照184万吨的年进口量估算,中国今年需要多进口900多万吨大豆才能弥补阿根廷豆油进口的缺口。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