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问责“违法强拆”官员请从广平开始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2010年05月26日09:19

  广平“三年大变样”下的拆迁政治,说到底是“权大于法”这种病毒的发作。“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响亮的口号,宏伟的计划,扫荡一切的霸气背后,实质是赤裸裸的权力意志。

  大拆大建是当下许多城市的常见景象,不过真没见过邯郸广平这么疯狂的。一个年财政收入仅1.3亿元的贫困县,竟宣称要投资20亿“三年大变样”,推土机无坚不摧。央视焦点访谈曝光说,该县成立了“三年大变样指挥部”,用10天就完成了33万多平方米的拆迁任务,1000多户群众的房屋被拆,土地被征用。这些拆迁都是在没签订补偿协议、没妥善安置群众的情况下进行的,属典型违法拆迁。

  无独有偶,就在广平强拆丑闻被曝光的当天,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要求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不得强制拆迁,官员因工作不力引发恶性拆迁案将追责。有人说,如果这个“紧急通知”早发几天,广平的强拆也许就能避免了。这种想法可能高估了这份通知的效力,也低估了地方政府的强拆意志。

  从此前的“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不得强制拆迁”到“确保征地补偿费用及时足额支付到位”,再到如今的“因工作不力引发恶性拆迁案将追责”,紧急通知中强调的这些内容,既有的法规和政令都有明确、详细的规定。这种情况下,即使“紧急通知”早几天发,广平的官员也会照拆不误,没有什么能遏制他们“三年大变样”的政绩亢奋。

  在广平,一个“三年大变样指挥部”官员的话,远比中央的政令和法律更有效,一份地方红头文件足以让国法失效,一个地方领导的批示就能横行无阻,说拆就拆毫无讨论余地。所以,当“不准强制强拆”这样的法律,遭遇“三年大变样”的地方政治,往往会一败涂地。

  在当下的语境中,强制拆迁被地方当成了政治问题,而不是法律问题。比如,广平就是把强拆当成最大的政治来抓的,虽然没像当年的湖南嘉禾那样喊出“谁影响嘉禾发展一阵子,我就影响谁一辈子”的蛮霸口号,但疯狂程度也差不多了。先是将“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确立为地方发展的最大政治,然后成立了“三年大变样指挥部”,并制作“城市要大变,首先在拆迁”的宣传片洗脑,再就是用红头文件强推拆迁。

  广平将拆迁从法律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谁影响拆迁进程,谁就成为地方发展和政府的“敌人”。既然如此,拆迁也就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法律就成了摆设,程序就不再重要,地方政府说补偿多少就补偿多少,想什么时候拆就什么时候拆。

  对为什么被拆迁,当地一位居民接受央视采访时无奈地说:因为三年大变样,你拆也得拆,不拆也得拆。这就是地方的拆迁政治。一旦拆迁成为地方的“政治”,推土机就获得了推倒一切障碍的恐怖力量。

  广平“三年大变样”下的拆迁政治,说到底是“权大于法”这种病毒的发作。“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响亮的口号,宏伟的计划,扫荡一切的霸气背后,实质是赤裸裸的权力意志。

  终结暴力拆迁,重申法律也许起不到多大遏制效用,而惟有先解决“权大于法”的政治问题。此次紧急通知说“官员因工作不力引发恶性拆迁案将追责”,那么,就让我们拭目以待,看广平的相关官员能否被依法追责。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