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中美对话昨日落幕 美微妙表态确保中国资产安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5月26日10:16

  中美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S&ED)昨日落下帷幕。中美经济团队在经济复苏与增长、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等议题上发力,成果颇丰:美方最终表示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采取“迅速行事”(expeditious)态度,在高科技出口控制方面采取复审;美方同时用微妙方式表示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安全:降低美中期财政赤字并保证长期财政稳定性,同时承诺对政府特许机构(Government Sponsored Enterprises 下称“GSE”)进行更严厉的监管和进一步改革。

  美国财长盖特纳在昨日晚间的一场新闻吹风会上特意对中方记者表示:“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正在前进,而且可以看到我们修复金融市场的步伐有多快。”

  与此同时,在战略对话方面,中美共达成了总共26项具体成果,内容涉及能源、环境、科技、海关、卫生、执法等广泛领域。

  推动互惠的贸易投资

  盖特纳表示,美国商务部部长骆家辉与美国贸易代表柯克都努力在对华以及其他国家的政策上作出改变,这其中包括在贸易方面的开放、不歧视政策等等。

  这“将在接下来凝聚各方探讨”,盖特纳表示,“我们希望美国企业在中国也有同样的机会,我的同事在过去几个月内一直非常正面、积极地在推动。”

  确实,在经济对话方面的《中美共同情况说明书》(下称《说明书》)中,双方在“推动互惠的贸易投资”项下花费了最大的笔墨,之前中方在市场经济地位、高科技限制出口与对美投资公平待遇方面都得到了进展性回应。

  《说明书》表示:“将以合作的态度与中美商务与贸易委员会进行协商,并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采取迅速行事的态度。”

  同时“中国表达了对于美国科技出口控制的忧虑”,《说明书》写道,“中美将此同在第一轮S&ED所达成的共识附在一起,即在《中美高科技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之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执行‘中美高科技与战略贸易在优先领域内的扩大合作计划’,这其中就包括,在中国政府提出的出口控制领域,美国政府要进行复查。”

  而在投资问题上,美方也表示,“美国欢迎外资投资,这其中就包括中国公司。”

  与此同时,在中方,“为了同目前的国内产业调整与复兴计划相协调,以及同目前国内经济形势相适应,中国会重新复审《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在高端制造、高科技产业、现代服务、新能源、能源节约以及环保领域对外资进行鼓励和开放。”

  与此同时,“美国对中国在2010年7月WTO政府购买委员会开会之前,提交一个经过复审的在政府购买方面的协议的承诺表示赞赏。”

  在经济对话的最后,中美双方的进出口银行也确定建立在贸易金融方面的合作机制。

  确保在美中国资产安全

  “我们的中方同事对于我们将美国财政赤字带回到可持续程度的框架以及方式都有着非常老到的了解。”盖特纳表示。

  从某种意义而言,上述《说明书》是中美间一份不同寻常的文件:美方花了大量的段落在文件中详细介绍了如何维持美国财政稳定。

  美方在《说明书》中确保,因为私人需求对美国复苏的重要性,美国财政政策将转向可持续的总收入并支撑就业来减少中期联邦赤字,同时保证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美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将给予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基础上,国内投资将加速由国内供给而不是依赖海外储蓄。

  美国承诺将引导一次财政上负责任的进程:美国总统的财政预算提出将采取切实的措施来实行显著的、历史性的财政紧缩,来保证在未来10年内削减1万亿赤字。这包括提出一个整整三年的冻结非安全性的慎重基金(non-security discretionary funding),要求金融系统偿还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中美国政府提供的资金,允许2001年~2003年25万美元以上收入住户的税收减免失效,同时限制无效率的石油燃料补贴。国会已经批准了相关的立法,要求国会在新增每一美元开支或者削减每一美元税收时都需要从其他地方首先节省一美元。

  国家财政责任和改革委员会将针对美国政府的政策确认政府的财政风险并使财政债务占GDP的比率稳定在当经济回复时可接受的水平上。

  通过采取改革来减缓医疗保障成本增速,美国政府将采取一次显著的手段来强调这对美国长期赤字的威胁。另外,美国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来改善私人部门储蓄,其中包括扩大就业者的退休储蓄。

  在“两房”一类的以政府为后盾的企业即所谓GSE方面,美国将对GSE采取严格的监管。同时,美国承诺确保GSE拥有足够的资本和能力以达到监管要求。政府的广泛住房政策,包括支持GSE继续发挥作用、美联储和财政部购买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已经对住房市场的稳定和维持住房市场的信用产生了重要影响。政府将要求所有股东的投入,同时希望同国会紧密合作来研制出综合性的GSE改革计划。美国政府也同时承诺实施进一步的改革来保证GSE履行它们的责任。

  签署能源、贸易、核能等八项合作协议

  在战略方面,中美双方昨日还达成了26项具体成果,其中签署了七项合作协议,涉及能源、贸易、融资、核能利用等多个方面。

  这些协议包括:《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国国务院关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框架实施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美国国土安全部海关与边境保护局关于供应链安全与便利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国务院中美页岩气资源工作组工作计划》、《中美进出口银行贸易融资总结合作备忘录》、《中美主权担保融资合作湖南省卫生厅购置医疗设备项目贷款协议》、《中美主权担保融资合作安徽淮南光华光神机械电子有限公司购置生产环保型特种电线电缆设备和检测仪器项目贷款协议》、《中国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核管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西屋AP1000核反应堆核安全合作备忘录(续签)》等。

  此前,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举行期间,中美双方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和美利坚合众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关于新发和再发传染病合作项目的谅解备忘录》。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