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国务院紧急《通知》堵了谁的"财"路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6日11:06

  来源:新华网博客

  吴贤德的博客

  https://wxd20088.home.news.cn/blog/a/0101000000000AB0C3257D0A.html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通知要求尚未按照有关规定公布新的征地补偿标准的省区市,必须于2010年6月底前公布实施。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通知中规定,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可见,高层坚决纠正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社会稳定的决心和力度。(2010年5月25日“新华网”)

  2010年1月16日晚,郑州市二七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对14日凌晨发生在嵩山路32号院27户居民被非法拆迁事件立案调查。居住在郑州市嵩山路32号院的居民代表1月15日向媒体投诉,住宅楼遭强行拆迁,27户居民无家可归,其中居民刘可修被殴打致脑出血,医院已下病危通知。此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河北邯郸广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去年财政收入仅1.3亿元。今年,县里提出“11168”工程目标,计划年内完成20多亿元的市政工程建设,并用10天完成33万多平方的拆迁任务,使1000多户群众的房屋被拆,土地被征用。而这些拆迁都是在没签订补偿协议、没对群众进行妥善安置情况下进行的,是违法拆迁。邯郸广平县这起“11168”工程的新闻,不仅引起中央电视台等全国重量级新闻媒体关注,也引起了中央、河北高层领导的关注。

  说起拆迁事件,不仅仅是郑州、邯郸两地的事,在全国各地基本已经呈普遍现象,因拆迁引发的各种“暴力”事件,可以说在全国各地随时都在发生。2010年以来,全国发生的因农村征地和城镇房屋拆迁中命案不断还少吗?半年来,以血抗争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众多因拆迁纠纷引发的恶性事件,引起网民和群众的强烈不满。如何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成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通知中规定,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中央如果再不出台强硬制止手段,后果将是什么?

  当不断上涨的高房价日益成为舆论焦点、百姓之痛时,人们越来越发现,除了享受暴利的开发商,高价出让土地的地方政府同样是大赢家。由此引发的“土地财政”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和质疑。我们少数地方政府官员为什么一提到发展地方经济,第一就想到发展所谓的XX开发区、XX经济园区和城中村改造,就打着政府的名义强行征地和拆迁。同样,我们一些地方政府官员为什么热衷于“拆迁”,拆迁的“背后”隐藏着什么?那就是“暴利”,有了“暴利”也就引发“暴力”拆迁。武汉四百栋别墅被二次拆迁暴利下的折腾,这则新闻说的是,入住不足5年的400多栋农民别墅又面临拆迁,发生在武汉市洪山区洪山街道办马湖新村社区的这一事件成为近期公众关注的焦点,浪费资源、漠视私权以及城市规划缺乏远见的质疑声持续不断。

  城中村改造的巨大利益,马湖村的这片土地,政府以8.8亿元挂牌出让;开发商保守利润至少8亿元,乐观的话,可以赚到10亿多元。还建别墅遭遇再拆迁,有人认为,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土地越来越稀缺,当初的还建房只有三层,其决策显然缺乏远见。城市快速发展,为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还建房重新规划不是不可以,关键要看这400多套还建房究竟为何推来倒去?政府决策如此朝令夕改,400多套还建房如此短命,究竟被谁牵住了“牛鼻子”?当然是“暴利”。

  《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将对因工作不力引发拆迁事件官员追责。这一紧急《通知》对老百姓来说,当然拍手称赞,而这一紧急《通知》堵了谁的“财路”。(吴贤德)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