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调控进真正敏感期 控房价闲置房必成调控重点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5月26日11:04
  闲置房应为楼市调控重点

  4月14日,政府出台政策调控房地产市场并接连出击“组合拳”,主要从信贷环节遏制炒房投机行为。据报道,房产新政出台以来,几大一线城市几乎同时出现了成交量降低房价却逐渐上涨的趋势。据了解,主要是因为2009年火爆销售,房地产商现在手中不缺钱,短期内不可能主动降价。

  据二手房公司销售人员介绍,新政出台后,门前可罗雀。近一周来,看房的人略有回升,但出手买的人仍旧少。目前,楼市似乎进入了真正的观望期。楼市调控走向也进入了真正敏感期。

  5月21日广州楼市新政温和出台,没有限制购房套数,没有停止第三套房贷,这似乎是房产调控政策将不会更加严厉的利好迹象。因为此前北京细则明确限制一户只能买一套房。

  目前被炒得很热的房地产税也牵动着人们的每一根神经。5月19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表示,年内可能出台房产税试点方案。5月21日,据《华夏时报》消息,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接受采访时谈到,房产税至少三年内不会出台。受政策利好的消息,5月24日,地产股领涨。然而当日下午新华网又出现了辟谣报道,研究人员的观点不代表官方立场。受发改委辟谣房产税消息,25日地产股全线下跌。

  可见,对于房产税的征收的确牵动着人们敏感的神经。手中有几套房的人都会本能地反对,正常的投资买房用以出租的需求不能打击,真正该打击的是楼市的炒作与投机行为。这一论点似乎接近了本次楼市调控的本来目的。

  的确,至2004年楼市持续6年升温,楼市调控的根本目标是什么?楼市调控下一步走向如何?我们应该做一些深层次的思考。这必须回到房产行业的本来属性,其本来属性应该是地产开发。而土地是一种有限的自然资源,这是地产开发必须首先明白的根本问题。因此土地资源的自然属性以及稀缺性决定了土地与房产的保障功能,其次才是土地与房产的商品性。因此楼市调控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房地产行业回归其根本属性,首先是确保人们对土地与居住的基本需求,实现其保障功能;其次才是现实房地产的商品属性。

  2009年来楼市暴涨,使得房地产不仅脱离了其保障功能,而且沦为游资炒作投机牟利的商品。新国十条精准地打击了楼市的投机炒作行为,这没有任何异议。但接下来的调控走向呢?笔者认为,目前,一个人拥有两三套房,还可以界定为正常的投资需求。但一个人或一个家族拥有上百套房,而且闲置,大量房屋闲置,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土地、空间等各种资源有限,房屋空置必然挤压他人生存空间。为提高资源利用率,打击炒作投机,世界各国对空置房的惩罚力度都是很大的。据国家电网利用智能网络,在全国660个城市查出数据,总共有6540万套住宅电表读数连续6个月为零。虽然这一数据遭到质疑,但是全国空置面积之高是不争的事实。针对空置房采取措施,不仅可以让其出售而且可使其出租,这对于降低房价和房租,都是一种可行的办法。

  因此,楼市调控必须针对楼市存在的根本问题和主要问题,才能达到楼市调控的根本目的,使得楼市可持续地健康发展。23日《京华时报》报道,两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员工由于让道产生纠纷,似乎是一个小问题,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楼市现状。多家中介马路边兜售房源,这让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事实就是,在以信贷的方式打击投机后,楼市的确存在有价无市的趋势,尽管房地产商短期内可以扛得住。目前楼市真的很脆弱。房地产税的征收与否只是触及了楼市一根敏感的神经。(何翠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