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刘洪波:强制拆迁让人民流离失所一夜返贫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洪波
2010年05月26日11:22

  将拆迁变为搬迁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未见进展,而征地拆迁已经到了国务院要发紧急通知的程度。据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禁止“程序不合法、补偿不到位、被拆迁人居住条件未得到保障以及未制订应急预案”的强制拆迁行为。

  紧急通知禁止的,根据《拆迁管理条例》也不被允许。拆迁要程序合法,拆迁应当就拆迁补偿、安置等事项订立协议,都明文载诸《拆迁管理条例》。所以,紧急通知其实再现了“三令五申”的中国故事,证明了违法拆迁已经泛滥和凶猛到非踩急刹车不可的水平。

  然而,以今日的行政效能来看,既然法规在前,违法行政仍能蔚然成风、强制拆迁仍能凶残胜虎,那么紧急通知能否起到作用,实难令人坚信不疑,效果只能拭目以待。

  很难统计,在迅速发展的这片大地上,有多少拆迁抗争和拆迁悲剧。优先选择哭告与跪求的“国家主人”,甚至都开始举刀相争或举火自焚,这种“兔子急了也咬人”的场景足以证明,一些地方的征地拆迁的野蛮和不公已经变成一种不可饶恕的罪行。

  然而,拆迁者仍然心无愧疚。成都唐福珍自焚事件后,当时的强拆执行人,一个城管队长迅速复出,坦然表示心里没有歉意,自己是执法行为,而唐福珍是法盲。这种执法心理与权力心理,与其说是自负,不如说是谵妄。

  人们感受了被强拆者的愤怒,权力者却未曾感知火山的运行。在荷枪实弹的秩序力量和舞刀弄棍的黑恶势力的保驾护航下,强制拆迁都拆成了。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阻挠强拆无异于螳臂挡车。

  螳臂挡车,这个词是多么好啊!它形容了力量的强弱——车轮怎么可以因螳臂阻挡而感到有什么危险呢?这个说法还定义了强拆抗议者不过是螳螂而已,螳螂的死活有什么意义?车轮要向前才是正当的。所以一只螳螂或者无数螳螂都死不足惜,坐在车上的人心安理得。而且螳螂伸出臂膀去挡车,就表明了螳螂的不智。这就是为什么一些地方的掌权者面对举火自焚护家园的唐福珍的尸骨,可以义正辞严地称之为“一个法盲”。

  当然,更多的人并没有成为唐福珍,没有成为江苏东海县那一对自焚的老年父子(那个父亲都活了90多岁了),没有成为举刀刺死强拆者的辽宁本溪市民张剑,也没有成为河北定州绳油村、江苏邳州运河湾村村民那样的征地冤魂。他们只是无奈地接受车轮的碾压,只是进行哭诉而且无门。螳螂们知趣地求生了。

  像是一个有意配合的例证,就在媒体披露国务院有此紧急通知的同一天,国家扶贫重点县——河北邯郸市广平县“10天拆迁一千多户、投20亿元建形象工程”的盛大举动也被大范围曝光。广平县提出“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一纸通知,乃至一纸通知都不送达,千户人家顿失居所,“自愿拆迁”。此举是邯郸市下达拆迁指标,由广平县攻坚而超额完成。强拆风暴既是从上到下,被拆者告诉无门就完全可以理解。

  广平县住建局局长赵风河称:“广平经济比较发达,现在有这个能力搞这些东西。”很多人会认为,一个地方一年财政收入才1.3亿元,不该放此大话,但当地政府可能认为财政收入低正是没有早拆的恶果。“大拆促大建”,拆是发展的总开关。你看千户流离是一日变生的惨剧,他看千家要房是一夜制造的需求,拆就是需求的强制升级。你会筹钱买房的,这样就能人人为GDP作贡献了。补偿当然不能足够。你说“一夜返贫”,地方政府说“逼你发展”,你得动脑筋致富。

  灾害有利发展,因为打碎窗子、摧毁房屋可制造需求。无灾害怎么办,那就制造灾害,“大拆促大建”,失去家园者的号哭正是发展主义者耳中动听的歌声。这是人性的沦丧,但确实加快了资本流转,人们在失去立锥之地,但财富迅速集中,发展的车轮得以滚动。你穷愁不已,负债重重,但确实被绑上了“快速发展轨道”。

  拆迁征地之所以凶猛无比、无人可挡,根子在于这个时代没有人不愿听“快速发展”的雄壮旋律。在资本运作的发展革命里,有房变无房实在是平常人能够作出的最大贡献。这就是为什么征地拆迁势不可挡。人们被违法剥夺了居所和土地,但发展开始加速。当高楼耸起,权力会对着被剥夺者说:“看,这就是成就,伟大的证明。”很多人真的由此欢欣不已。

  (作者系《长江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