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热钱”辨析 外管局称呈“蚂蚁搬家”状流入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欧阳晓红
2010年05月26日11: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欧阳晓红 一向将“热钱”称为跨境异常流动资金或短期投机资本的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也开始直面“热钱”二字了,但外管局眼中“热钱”的流入规模与学者看到的有所不同。

  尽管,近日外管局首次公布的季度国际收支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55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175亿美元;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变动960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46%。其中,外汇储备资产交易变动959亿美元(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但外管局强调,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外管局的结论始于其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初步统计数据。

  正如5月25日,外管局表示,截至目前,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共计非现场排查跨境交易347万笔,累计排查金额4400多亿美元;已查实190起涉嫌违规案件,涉案金额73.5亿美元,其中已办结6起,涉案金额2700多万美元。

  据悉,该专项行动始于今年2月,旨在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严厉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入;期间,外管局在13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主体、重点渠道“热钱”流入进行查处。

  不过,外管局称,尚有一批线索待进一步查实。而专项行动数据初步显示,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及外汇收支总体上是合法合规的,尚未发现境外“热钱”有组织、大规模流入境内。

  值得注意的是,外管局称,违规流入的“热钱”多采取“蚂蚁搬家”方式,呈现多点式、渗透的特点。“热钱”违规流入的主要渠道集中在传统的贸易和投资领域,包括贸易、服务贸易、外商直接投资、银行和个人等,并发现个别商业银行存在未能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甚至“变通”协助经营主体规避外汇监管的行为。

  “从去向上来看,‘热钱’流入后有的从事超业务范围的融资活动,或者直接或辗转流入房地产等热点领域。”外管局方面表示。

  但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的看法,从2009年第2季度至今,中国重新面临短期国际资本流入。据其测算,2010年第1季度,用“月度外汇储备增加额-贸易顺差-FDI流入额-汇率变动造成的估值效应-投资收益”的方法计算,流入中国的短期国际资本规模为318亿美元,用“外汇占款增加额-贸易顺差-FDI流入额”的方法计算,流入中国的短期国际资本高达716亿美元。

  另据悉,下一阶段,外管局将继续排查有关案件线索,同时集中力量处理查实违规案件,并依法给予处理。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