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拆迁条例废改 > 聚焦拆迁条例修改相关评论

一次严厉的问责胜过一万次严厉的通知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5月26日11:39

  一次严厉的问责,要比一万次严厉的通知和通报都有用。国务院这次有关违规拆迁将问责领导的通知,如果没有实际的问责行动,或者是将“有关领导”局限于职能部门,可以预见,通知并不能真正避免暴力拆迁。

  两则新闻,一个是“用地”,一个是“拆迁”,都是现阶段社会矛盾焦点,也是社会不稳定症结所在。无论是违规用地,还是违规拆迁,都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老问题有一个共现象:一是屡禁不止,二是愈演愈烈。

  王攀(商报评论员)

  25日,国土资源部、监察部通报了清查出来的逾61万亩的“未报即用”违法用地,16个地级市被点名。所谓“未报即用”违法用地,是指未办理用地申报手续即违法占用土地。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介绍,31个省(区、市)不同程度存在“未报即用”违法用地现象。(5月25日《新京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通知规定,因工作不力引发征地拆迁恶性事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将被追究责任。(详见今日本报A08版)

  近几年,国土资源部每年总要公布违规用地情况。但没想到曝光并没有让违规用地现象有所收敛,相反是愈演愈烈。用徐绍史的话说,地方政府以往还是“边报边用”、“未批先用”,如今却是“未报即用”。换句话说,以前违规用地,好歹也先打个招呼,如今连招呼都不打了。徐绍史说,违规用地损害政府公信力。要我看,也损害法律的公信力。国土资源部执法不严,或者是只有曝光没有问责,才导致地方政府违规用地的胆子越来越大。

  如果说国土资源部“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么,对于违规拆迁,国务院应该是“心力俱佳”吧。但很遗憾,国务院法制办修改后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征求意见2月12日结束,到现在已有3个多月,尚无最新进展;而各地暴力拆迁事件愈演愈烈,命案不断,正如网友总结的那样,拆迁户“讲道理、哀求、哭诉、谈判、上访、找媒体……自杀。伤害自己生命本来是最后的防线,现在自杀也没用了。”

  暴力拆迁何以愈演愈烈?这是因为有人命而无官责。拆迁死了人,顶多是花钱了事,或者找几个小官当“替死鬼”,甚至连县长一级的“七品芝麻官”都毫发未伤——最近三年发生的八起拆迁自焚或活埋案中,无一名地方一把手受到问责或追究(4月8日《南方周末》)。

  如今,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征地拆迁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紧急通知》,将暴力拆迁导致的恶性事件上升到问责领导的高度,应该是威力不小。但问题是如何落实。

  一次严厉的问责,要比一万次严厉的通知和通报都有用。试想,如果国土资源部来一次严厉的问责,地方政府违规用地还会逐渐升格吗?同样,如果国务院没有实际的问责行动,或者是将“有关领导”局限于职能部门,可以预见,通知并不能避免暴力拆迁。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