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地王凶猛 > 地王凶猛追踪

地产央企重组端倪? 中房含糊否认被中建交收购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6日11:52
  5月24日晚,*ST中房ST重实同时发布公告,澄清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将重组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以下简称中房集团)的传闻。

  这两家公司在公告中,异口同声表示,向大股东中国房地产集团发出了书面问询函,而中房集团书面回复称:“关于集团

  公司的重组事项,到目前 为止,集团公司未收到国务院国资委下发的关于重组的正式文件。”

  这一形式感强烈的澄清,显然并不能终止大众对两大央企重组的想象。实际上,种种迹象显示,这似乎并不只是一条谣言。

  据了解,今年4月13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纪昌在香港表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正与16家允许从事房地产的央企之一,以及国资委进行洽商,期望通过全资收购方式收购这一央企,从而使其以中交建子公司的身份从事房地产业务。但他并没有透露是哪一家央企。

  近日,中国房地产报报道称:5月21日,该报从中房集团一位高层处得到确认,国务院和国资委正在牵头讨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和中房集团进行合并重组的事宜,此外,一位中交建设内部人士也对此进行了证实。

  今年3月,国资委公布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并勒令另外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其中,中国房地产集团在16家获批央企中榜上有名,而中交建设集团并不在此之列,但中交建设集团的上市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其主营业务中的投资业务一项,包括大量的房地产一级开发和二级开发项目。中交建设集团经过多年的修路修桥,获得了规模不小的土地储备。据了解,周纪昌今年4月在香港中交股份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这些土地储备规模大约在2000亩,且成本低廉。

  这就不难理解,中房集团作为主营业务为房地产的央企,重组正好符合中交建设集团的需要。之前曾有观点认为,中房集团资产规模巨大,重组并非易事,但事实也许并非如此。根据2009年10月国资委公布的《中央企业2008年度分户国有资产运营情况表》显示,2008年,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营业收入1800多亿元,年末国有资产总量为348亿元;而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营业收入为17.6亿元,年末国有资产总量为8.4亿元。

  此外,央企之间的大量重组,在今年已是必然趋势。2006年12月,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表示,到2010年,央企将调整至80-100家。这一目标,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曾公开强调过。

  实际上,央企数目已由2003年的196家减少到2009年的129家。2009年,共重组了13家央企。今年以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包装总公司并入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新时代控股(集团)公司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合并重组,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央企调整为127家。

  2010年央企将会减少到80-100家,这就意味着,接下来央企整合进程将进一步提速,至少需要减少27家,今年将成央企重组规模最大的一年。

  目前中房集团控股两个上市平台,即*ST中房和ST重实。中房集团在 2008 年重组重庆实业时承诺:在重实重组完成之日(2008 年底)起 2年内彻底解决关联公司同业竞争问题。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地产分析师刘义认为,当时中房集团有两条可能的整合路径: 一是两块业务、两个平台,即ST 重实已注入中住地产(中房集团子公司)核心业务,*ST中房被打造成集团物业经营和市政建设平台的可能性较大;二是“二合一”,即通过换股吸收合并实现“二合一”,因为资产质量更好、并且中房集团处于绝对控股地位,ST重实作为合并方吸收合并*ST 中房的可能性更大。

  2009年06月,*ST 中房曾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但最终并未给出具体方案,公告中给出的理由是重组方案还不成熟。随着承诺重组最后期限(2010 年底)的临近,中房集团地产业务发生重组,必然是可期待的。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