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厂商会赢了买卖输了口碑吗

来源:《环球》杂志 作者:王豫刚
2010年05月26日14:22

  早已作为世界知名体育品牌代工者的中国厂商,这次被裹挟进一股异样的世界杯“旋风”当中。“血汗工厂”、“抢夺南非就业机会”等指责伴随着西方早已发酵数年的“中国殖民非洲论”给中国企业的南非之旅增加了疑虑。随着足球赛事的进行,在商言商的中国企业也在进行一场看不见的品牌公关战

  今年年初,一则新闻让本不为太多人熟知的中国企业上海华声塑胶工艺礼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声公司)一下子被抛上了风口浪尖。这家位于上海嘉定南翔工业园内,生产世界杯吉祥物“扎库米”系列产品的厂商,先是被南非和英国媒体指为“血汗工厂”,后又被南非工会大会指为在赢得合同的过程中存在“不透明交易”,最后,负责授权经营2010世界杯相关商品的全球品牌集团中止了与华声公司的合同。

  全球品牌集团对外表示,华声公司涉嫌“让童工在恶劣的条件下工作”,并支付“极低的薪水”。而华声公司表示,这些指控“完全是捏造的”,并称该公司是南非国内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在今年2月初,南非工会大会曾对媒体发表公告,称华声公司支付给工人的工资只有每天3美元,但工人每天要工作13个小时。并且,该组织还指责国民议会非国大成员黄先宾(音),说此人旗下的阿森多工业公司与该中国企业达成了一项在南非境内销售吉祥物的合同。公告称,根据双方协议,“吉祥物由上海华声塑胶工艺礼品有限公司在中国生产,并由阿森多工业公司在南非负责销售,后者从每件吉祥物中赚取的利润超过130%”。

  “这仅仅是因为南非国内的失业率居高不下,该国的一些政客利用我们的工作环境作为借口。”华声公司回应说。南非的失业率维持在25%的水平。而南非工会大会在前面提及的公告中呼吁,所有世界杯的相关产品都应在南非加工生产,以增加南非的就业岗位,并使南非从这场赛事中“继承一笔财富”。

  此外,对“山寨”侵权行为的担忧,也让中国企业的对外形象蒙上了一层暗色。淘宝等网站上已经出现了翻版和仿制的“扎库米”产品。售价只有数十元,比正版产品便宜许多。

  国际足联市场开发部总监奥利弗日前透露,本届世界杯准备期间,国际足联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发现了3000多起侵权、盗用世界杯官方标识以及隐形市场行为,而中国是国际足联重点防范的地区之一。国际足联通过和中国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成功阻止了一些试图海运到其他地区的非法赝品。

  世界杯赛事也和奥运会一样,在市场开发和赞助商权益方面规定甚严。国际足联和世界杯的赞助商具有排他性,只有官方赞助商具有独家使用本届世界杯官方标识和市场推广的权益,其他企业均被排除在外。

  不过,也有中国企业勇敢地走上了世界杯赞助商的舞台,与耐克、阿迪达斯、索尼等国际巨头一争高下。这其中,就有将为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的20座官方体育场安装太阳能光伏组件,为国际足联“绿色进球”环保方案提供支持的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英利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制造商之一,总部设在河北,曾为2006年德国世界杯主要比赛场馆提供太阳能产品。而今年,英利公司成为了世界杯足球赛全球赞助商中的首家中国企业,开创了历史先河。根据协议,英利绿色能源将享有包括部分门票、场地广告宣传和媒体版权在内的全球市场营销权,以及在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内的球迷乐园展示其太阳能产品的权利。此外,协议还允许英利公司标志与国际足联标志联合使用,在所有分销环节中为其产品和服务进行广告宣传或推广工作。英利还可以在世界杯足球赛的所有场馆内开展广泛的市场营销和推广活动。

  在与世界杯关联度最高的体育用品产业中,第一家能够在世界杯上正式亮相的中国品牌,是此前知名度并不高的鸿星尔克。早在2006年,“剑走偏锋”的鸿星尔克就与朝鲜奥委会签署了“朝鲜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协议,由此开始全面赞助朝鲜各国家级队伍的全球赛事。北京奥运会上,这一赞助方案的效果已经非常显著。如今,随着朝鲜国家足球队打进世界杯决赛圈,鸿星尔克迎来了又一个绝佳的营销机会:朝鲜队将是2010南非世界杯32强中唯一身着中国专业体育运动品牌的队伍。

  伴着对中国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担忧,对“中国制造”的隐隐敌意,中国品牌开始走上世界杯的全球营销战场。是赚买卖还是赚吆喝,抑或是空手而归,还要待到赛事鸣金,才能见分晓。

  来源:2010年6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