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征收谜团 > 物业税开征相关评论

从贾康硬挺物业税看信息混乱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26日02:57
  在提倡物业税的学者中,贾康是最坚定的一个,也最受关注。这与他的身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有很大的关系。外界常常不把贾康看作学者,更愿意把他当作财政部的官员,因为财科所是财政部的内部研究机构。

  贾康倡导物业税可说是异常坚定。在财政部、发改委否认即将推出房产税、物业税后,5月22日,在上海的一个论坛上,贾康说“开征物业税势在必行!”

  财政部、发改委做了澄清,贾康还这样说。我认为,这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一个学者的坚持,也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唱反调。贾康的坚持,实际上反映了我们管理上的一些问题。

  贾康作为财政部财科所所长,应该常参与财政部的政策调研、讨论,甚至制定的工作。他的坚持很可能表明在财政部层面确实有推出房产税或物业税的计划,至于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否认房产税、物业税,可能是为了缓解短时间政策过于集中、力度过大的压力。但不管是何种情况,在先有财政部、发改委澄清,后有贾康的“物业税势在必行”后,人们对房产税、物业税是否开征又是一头雾水了。

  这种信息混乱反映了政府一些部门管理上的问题,具体地来说,是信息管理上的问题。在任何一个国家,政府的政策对人们判断宏观经济、某个行业甚至某个公司都非常重要,因为政策的影响力非常大,人们只有及时把握才能使自己在经济活动中处于有利地位。我国更是如此。目前宏观经济复杂,人们对政策信息要比平时更关注,有些人甚至绞尽脑汁打探政策动向。但一会儿财政部发言人这样说,一会儿贾康那样说,真让人无所适从。这表明,尽管我国各级政府及其组成部门都有新闻发言人制度,但政言出多门的现象并未完全改变。

  另一问题是,信息透明度不高与信息泄露同时存在,在新闻发言人语焉不详的时候,人们只有通过各种渠道打探消息,也就给了贾康这样具有官员与学者双重身份的人以市场。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对利率问题的表态被人们称道,原因是他改变了前任格林斯潘语焉不详的作风。我认为,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