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各方评议

政府应统一建立价格补贴联动机制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05月26日02:57
  据报道,22日全国物价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部署加强价格调控监管,稳定市场价格工作,会议要求提高价格调控能力,要向城乡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一手抓价格调控监管,一手补贴低收入群体。在某些物价快速上涨、通胀预期加剧的情况下,这两招无论是对广大公众而言,还是低收入群体来说都是好消息。但欣喜之余,仍有忧虑。

  一是价格补贴能否发到低收入手里让人忧虑。众所周知,我国不少地方对6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养老补贴,按理说一个地方所有老人享受同等待遇,但现实情况是,这一政府善举在某些地方走了样。我获得的信息是,与基层官员有关系的老人优先获得养老补贴,没有权力背景的老人只能靠边站。价格补贴在监管不到的地方会不会重走养老补贴的老路呢?

  二是价格补贴是否存在户籍歧视是个问题。我们的公共福利很多时候是按照户籍分配的,非户籍人口往往享受不到居住所在地的某些公共福利,例如某些疫苗接种时就分户籍。据,2007年有关部门“肉价补贴”发放对象为低保人员和家庭经济困难大中专学生,数量众多的外来农民工被排除在外。这次价格补贴估计还要歧视非户籍人口。

  三是能否从临时价格补贴措施变成长效价格补贴机制。财政部曾提出要构建长效机制,增加困难人群生活补助。然而,2007年“肉价补贴”是临时措施,今年的物价补贴同样是临时措施。据说,早在2008年,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财政厅、安徽省物价局就建立了价格上涨与提高特困群体生活补助联动机制。究竟多少地方建立了这种长效价格补贴机制?执行效果如何?值得追问。我建议国家应统一建立价格补贴联动机制,让价格补贴自动随着物价浮动而变化。

  四是价格补贴能否赶上物价上涨。据调查,仅大蒜价格一年就暴涨16倍,甚至贵过猪肉,而且绿豆等农副产品也是价格连跳。我们的价格补贴是否赶上物价涨幅?让人忧虑。显而易见,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价格补贴不可能像大蒜价格一样一年上涨数倍。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