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为何媒体越关注,富士康跳楼越密集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道彩
2010年05月26日15:12

  25日凌晨,富士康科技集团观澜园区华南培训中心一名员工坠楼死亡。这是今年以来该集团第11宗员工坠楼事件。(人民网5月25日)看到这一消息,我真的不忍卒读。就在“第10跳“的舆论还在媒体发酵,公众对于“富士康能避免11连跳吗”的疑问刚刚发出之时,又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从富士康高高的楼顶飘落,这也是进入5月份以来的“第5跳”。

  媒体越关注,跳楼越密集,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魔咒!这让人不由想到法国电信员工连环自杀事件。据报道,从2008年到2009年,法国电信有35名员工自杀。而在今年第一季度,又有11人自杀。一系列发生在欧洲第三大电信公司的绝望行为,引起了全世界公众和研究者的关注。

  有媒体总结出了连环自杀事件的一系列缘由:诸如法国电信对员工的管理办法野蛮,企业转型导致企业文化缺失;企业高层对员工们的不满情绪熟视无睹等,但一个最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媒体屡屡关注,但问题却得不到解决,以至于“谈论得越多,就越会加重员工们的愤怒情绪”。

  其实,关于富士康的问题媒体已经探讨了很多,这些原因和法国电信有着惊人的相似,无论是对“血汗工厂”的控诉,“情感护理、心灵抚慰系统的缺失”的指责,还是对“行政管理的滞后和执法部门懈怠”的不满等,各种议论虽然切中肯綮,但有哪一条能够得到妥善解决?更何况,一连串跳楼事件的同时,每天仍有数千名年轻人的应聘者在富士康门口排队等候面试的机会。

  我们不禁要问,富士康虽然是一个是非之地,恶名远扬,为何还有不少员工仍然认为“富士康的用工还是比一般的企业要规范”,“待遇也不差”?问题的关键还在于,不去富士康,他们该去哪里就业,他们选择的机会又有多大?在一个整体缺少法治和道德支撑的市场大环境下,由于资本原始积累引发的各种违规、违法甚至血腥事件,较之富士康,许多企业或许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以,对于“富士康事件”,媒体报道时应保持负责任的克制。我们不奢望沉默的关注能够引发更多的思考与行动,至少希望在目前阶段,别让如潮而又无结果的议论,不断激起富士康员工更大的委屈与不满,以至于发生更多的悲剧。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