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万科肖莉:市场正寻求合理的房价和地价

来源:财新网
2010年05月26日15:50

  房价和地价仍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征收物业税是未来趋势

  【财新网】(记者 符燕艳 26日发自深圳)针对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热点问题,万科(000002.SZ)执行副总裁肖莉指出,这是2009年下半年整个房价过度上涨,特别是一些核心城市房价上涨到无法承受或说无法忍受的

状态下进行的一次调整,调整力度和政策执行的坚决程度前所未有,对未来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但就房价和地价而言,仍有非常多的不确定性。

  至于市场关注的物业税征收话题,肖莉指出,如果参照国际惯例,物业税是一定要征收的,长远来看,它对这个行业有利,因此判断将来物业税一定会征收。至于怎么征收,“中间有一些技术上的问题还在研究和探讨之中。”

  5月25日,肖莉在出席财新传媒“2010下半年中国经济前瞻论坛暨财新全媒体团队华南见面会”时作上述表示。“最近这一段时间,特别是最近几天,政策面上,一会儿出一个消息,一会儿又澄清,弄得大家比较乱。”她说。不过她认为,“以这样的调整力度和坚决程度,政策短期内应不会有新的变化。”

  这一轮调控政策核心是对银行按揭的收紧,方向是抑制投资需求,市场随之作出反应。5月开始,房地产市场成交量环比数字以30%-40%的速度下滑,但价格未出现明显改变。对此肖莉认为,价格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房地产有两层属性,一层是居住的需求,即刚性需求,另一层为投资的需求。当商品失去投资价值时,“价格应该回归到刚性需求或自住需求愿意支付的水平上”。

  肖莉指出,去年下半年核心城市房价上涨很大程度上在于投资需求的推动。投资性购房比例到底有多大,肖莉表示,粗略估算,核心城市比例约有25%-30%,二三线城市则比较低。虽然刚性需求仍然坚挺,但对于此轮调控下,这个价格最后会是什么走势,肖莉指出,“我们认为市场在寻找,一定会回归到刚性需求为主的市场。”

  在这个过程中,肖莉认为,开发商开工可能会趋于谨慎。目前商品房存量相对比较低,但如果销售减少,存量也相对就会上升。“存量上升的速度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变化,这个我们认为还需要观察。”至于目前的地价是不是一个很合理的价格,“也是在寻找的过程之中。”

  就目前市场形势对开发商的业绩影响,肖莉认为,由于开发商今年的业绩大部分已在上一年实现,比如去年已完成今年50%以上的销售量,因此今年的毛利率会有比较好的提升,上市公司也有一个比较确定的盈利增长。但是,“到了明年会怎样,要取决于这个市场。”她说,由于消费者跟开发商之间在寻找一个更合理的价格,开发商跟政府之间寻找一个更合理的地价,其过程会有多长时间,很难做一个预判。在正常情况下,“我们认为比以往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所以对明年业绩的影响应该会比较大一些。”

  对万科而言,“毫无疑问保持增长是万科的承诺。”肖莉表示,万科已经作出了很好的应对。比如在2009年市场兴奋时,万科采取非常谨慎的拿地策略,没有在核心的地方拿高价地,更多往二三线城市发展,因此整个土地的成本是合理的。另外,产品结构方面,万科约80%的产品针对刚性需求而开发,刚性需求中的60%是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因此它面对的依然是一个坚挺的市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