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光标:民营企业家有责任履行社会责任 怀感恩之心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6日16:36

  搜狐财经讯 如何进一步促进我国民企健康发展?新一轮经济发展中,企业核心竞争力发展模式如何找寻?5月19日,中国民营企业竞争力论坛在北京举行,各界嘉宾对民企发展众多问题进行了探讨。以下是搜狐财经的报道:

  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

    各位嘉宾,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我们今天这个论坛。关于5.12大家认识的我越来越多了,5.12之前,在中国有很多观众知道我的情况也越来越多,我想关于西南抗旱和玉树地震的情况,我再跟各位简单介绍一下。

  就是今年两会刚结束,我就知道了西南抗旱,因为春节前我带了两百多位企业家到西部去发红包,发了7000多万,在西南我就发现干旱问题,由于2月19号我单独看了,在云南宝山区,一个9岁的孩子干的真是非常危险了,我和我的一个副总拿手机拍一张照片,这个可以发给你们看,小孩嘴巴干的开裂,他的父亲拿一个碗,尿泡尿喂到小孩嘴里。我拍了这个照片,我送到政府一个姓杨同志那里。回来以后我就买了5300吨的矿泉水就托到了西南地区,我总共跑的云南马里坡,文山,庐江,和贵州的毕节等,总共27天跑了19个县市,就是农村,跑了27天,27天跑回来以后我就组织了21个打井队到西南,目前还在那里打井。大家可能在媒体上看到了,我说不达两百口井不回头,目前打了53口。为什么才打53口呢?我们打井机一打机头就断。

    在我回来的第二天玉树就发生了地震,我05年作为玉树荣誉市民,给它们捐了8千个书包,三万个校服,地震发生以后,我8点钟接到玉树学校校长的电话,我第一个反应,跑了四家银行,取了1600万的现金带到西宁,西宁二手市场买了21台重型机械设备,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提着现金带着队伍到西宁市场去买了21台设备,所以15号早晨就到了玉树。玉树的情况,那儿我总共去了11次,抗震就在我在那儿待了11天,18号下午得到胡总书记的接见,6分钟,5.12大地震得到了总理的接见。我们重型机械在玉树州又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家可以回顾一下历史的图片资料,30年内今天唐山地震,我们的救援靠手,靠锹和铁棍,30年后的今天又是什么呢?5.12看那个救援还是手,铁棍和锹,4.14我们队伍又是铁棍,基本上没有别的。我们挖了120米长的沟,是8米深,然后就用铁棍把它一条一条拦起来,尸体就用我们装载机装过去以后就把衣服用剪刀剪下来,因为藏族同胞光秃秃地来,光秃秃地走,然后放铁路下一放,然后用报废的轮胎烧掉。

    上半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公司已经捐了1.13亿,就是从春节到现在。去年大家情况应该也都知道,去年我捐了3.63亿,捐到哪里去了,在网上都有,我做企业十年来,本着捐资的地方不经营,没有任何目的,因为慈善不带交易性的叫慈善,让那么多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及时得到帮助的人叫慈善。

  刚才主持人说,只知道我做慈善,不知道我是干什么的,在这里我告诉各位民营企业家,目前我公司成为中国最大的环保拆迁公司,也是中国唯一一家能把建筑垃圾二次利用的公司。现在你不要看我们这么多的城市很漂亮,实际建筑垃圾已经包围了我们每个城市,城市的郊外地下全是埋着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同时我在这个地方告诉大家,这里面利润有多少呢?利润就3%到4个点,09年营业收入是103亿,我净赚1.1亿,然后我捐出3个多亿。我这就是给中国企业家打气,金融危机没有什么可怕的,所以我去年捐赠比例特别大。

  我们公司这么多年主要做环保,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做环保,去年一直加大对环保的宣传,你看我跟我的儿女,名字也改了,一个叫陈环保,一个叫陈环境,把老婆改成张绿色。

  我生在安徽,长在江苏,家里面非常贫穷,贫穷到什么程度?我父亲兄弟姊妹11个,饿死9个,我姊妹五个,饿死两个,我哥哥,姐姐是饿死的,穷到这个程度。我从小就喜欢做好事,我从小做好事就希望得到别人的表扬,谢谢,掌声有助于好人越来越多,有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我从小认为,我陈光标做一件好事你叫我不说不行,不让我说我心里憋的难受,不让我说,我要到处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你传播十个人,等于你做十件好事,你传播一万个人,这是做一万个好事。这是我对人做好事的一个认识。

  我们作为党的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家,我认为有责任,有义务,去为党和政府分担重任,为人民群众解决困难,就说我们企业家必须要履行的社会责任,才能把企业做强做大,做百年老店,企业家要常怀感恩之心,就是说不能忘记毛主席使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不能忘记邓小平的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不能忘记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把中国2600年的农业税免除,不能忘记免除了中国所有的孩子的宿舍费,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不能忘记老师的培育之恩,不能忘记社会上亲朋好友帮助的滴水之恩,就是有了能力不要忘记去帮助那些有需要帮助的人。我认为一个人活着能够影响更多人幸福和快乐,这样的人生才有意义,才有价值。我对财富的认识,就是财富如水,你有一杯水自己喝,你有一桶水你可以把它盛放在家中,你有一条河就应该学会与别人分享。我建议我们中国每个企业家都不能做财富的守财奴。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没有第二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谢谢各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046。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