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精确打击”重现 中行或被定向发行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6日10:46
  每经记者 蔡颖 发自北京

  有消息称,昨日(5月25日)发行的300亿元1年期央票中,中国银行被要求购入其中200亿元。这意味着沉寂数月的央行定向发行央票的调控方式重现。

  中国银行新闻处有关人士并未对该消息给予证实或者否认。有分析师认为,中行这次购买巨额央票 ,或许与中国银行年初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资金即将到期有关。

  或防中行贷款大跃进

  去年和今年年初贷款激增时,央行曾对贷款投放比较多的银行定向发行央票,而且利率低于市场利率,被市场认为是对放贷过多银行的一种惩罚性措施。

  这次发行的1年期央票利率并未出现变动,因此很难说是惩罚性措施。但如果定向发行的消息属实,是否是对银行放贷过多的一种约束?

  中行在2009年报中表示,2010年该行人民币贷款预计增长17%左右。根据中行今年第一季度报,截至3月31日,中行在内地人民币贷款较上年末增加2546.16亿元,增长7.25%,而建行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398.33亿元,增长5.11%;工行相应数据为3341.67亿元,增长5.83%。

  针对去年银行的大规模放贷,央行为了回收流动性,对一些放贷过猛的商业银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当时市场有传言,中行被要求额外征收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指定商业银行购买定期发行的央票,是其调控流动性的常见手段。“中国银行前4个月信贷投放比较快,如果确实是该行年初被要求的差别准备金率即将到期,那么很明显,央行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中行腾出资金继续放贷。”

  央行加量调控信贷

  贷款过快依然是困扰央行的一道难题。

  央行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43.35万亿元,同比增长21.96%,比上月末高0.15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740亿元,同比多增1822亿元。

  大型金融机构经在5月上调准备金率后达到17%,同时央行还通过增加央票发行量回收流动性。昨日,央行发行3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创5月份新高。

  差别准备金制度再次出现在货币政策工具箱之内,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央行从2004年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是借鉴了国际上依据金融机构风险状况区别对待和及时校正措施的做法,有利于抑制金融机构盲目扩张贷款,防止金融宏观调控中出现“一刀切”。制度实施后,接受特殊“照顾”的商业银行将向人行多缴存款准备金,相应收缩了其贷款总量。

  沐华认为,一旦中行购买200亿元1年期央票,那么央行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此前中行因差别准备金率而被冻结的资金再次流出。

  新闻链接

  本周公开市场或重返净投放

  每经实习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从上周末起,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突然大幅上涨。某大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近期央行和财政部发债较集中,银行资金大量涌向中长债,造成了资金面的紧张;也可能是本月外汇占款低于预期,致使前期紧缩政策累加效应显现,市场流动性迅速紧张。

  央行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2863亿元,远低于市场此前预期的4000亿元。华北一机构研究员也认为,年内外汇占款都很难出现爆发性的增长。“外需市场没有明显回升的迹象,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继续影响出口。”

  上海一机构交易员称,尽管今天的成交量较前日增加,但资金价格继续走高,银行的资金仍不宽松。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周二收盘继续上涨。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86%,涨11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5%,涨7个基点。3个月期Shibor涨2.65个基点,至1.9923%。

  上述研究员表示,公开市场操作可能将很快重返净投放,以缓解市场流动性的紧张。“不过,从中长期看,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上升将不可避免。”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目前宏观政策紧缩暂缓的大氛围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显趋紧的状况,预计6月份货币政策可能保持观望。

  央行公告显示,周二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连续第17周持平于1.9264%。在上周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意外走升的情况下,1年期央票收益率继续走稳,显示央行维稳市场的态度并未改变。

  上述交易员称,为了缓解流动性的紧张,“本周有可能又是一个净投放。”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