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叶檀:欧债“骗”国人 抑房价与加息必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6日10:44
  我们不可能轻轻松松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但现在政策正在暗示,我们什么代价也不愿意付。

  由于有色金属等行业有紧缩趋势,房地产新政从疾颜厉色转变为和风细雨。最近出台的广州、深圳、重庆房地产新政没有严格抑制投资性购房需求,传说中的上海房产税让人望穿秋水。如 果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出台,房地产价格将持续坚挺。

  加息政策也不会在近期内出台。预测今年5、6月份的CPI将在3%上下徘徊,加息紧迫性不强。央行行长周小川5月24日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多数需要考虑的重点是国内因素,国际因素小于国内因素。这被认为是对加息的暗示,但在地方政府、大型企业平衡资产负债表之前,加息会产生激烈的利益博弈,没有人可以随随便便加息,即便是央行行长也不行。

  负利率与高房价叠加,效果就是大泡沫。泡沫将表现在所有的投资品市场,如房地产、玉石、艺术品、保存期长有金融品潜力的绿豆等农产品。有人说股市无泡沫。对不起,那是天量融资与再融资稀释了资金,如果不是上市银行今年还会稀释5000亿以上的资金,如果不是房地产预期下行,泡沫会大得石破天惊。

  笔者此前反对加息,原因有三:一是房地产成交量大幅下挫,房价开始松动,将有6万亿元的资金锁定在房地产市场;二是金融与地产板块带动股指下行,实体经济已经出现紧缩预期;三是加息是周期性行为,一次加息无法见效,如果多次加息,中国的地方政府债务危机将在短期内爆发。

  目前上述三项条件的第一项已经改变。如果不出台房地产新政,可以预料房地产价格依然坚挺、投资量依然旺盛,实体经济就不可能出现严重的紧缩,此时不加息就是对资产泡沫助纣为虐。或者加息,或者坚决抑制房价,两者必居其一。

  经济政策确实两难,我们左眼盯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右眼盯着美国的失业率,还得关注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与国内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形势之复杂前所未有。

  但是,拨开主权债务危机的迷雾,我们看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经济状况:消除债务泡沫,企业赢利增加。根据欧盟统计局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欧元区16国经济第一季度增长0.2%,与前一季度持平。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一季度增长0.2%,法国经济增长0.1%。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经济第一季度萎缩0.8%,西班牙走出持续6个季度的衰退。另一份报告显示,欧元区3月份的工业产出增长1.3%,远高于2月份的0.7%,同比增幅达到6.9%。4月份,欧洲服务业和制造业都创下近3年来最快增速,经济信心也大幅改善。

  欧元区已经不指望与美元抗衡,他们正在加紧修复各成员国的资产负债表,正如美国在清查八大金融机构,以奠定新的投行与金融衍生品游戏规则,欧洲正在通过主权债务危机,肃清各国参差不齐的财政纪律,以让欧元维持长期统一。

  美国情况更好。墨西哥(占美国出口的11%)经济活动复苏,亚洲国家(占美国出口的20%)经济发展蓬勃,奥巴马政府的出口与就业战略成功有望。美国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ARP)的资产负债表基本修正。5月11日,美国财政部表示,1900亿美元的TARP资金已经偿还,美国财政部投资的资产价值改善。美国接连下调问题资产救助规模,同样在5月11日,美参议院首次批准下调TARP资金上限;5月21日,美国财政部宣布,由于金融和汽车部门经营状况改善,已将7000亿美元TARP损失预期再度下调114亿美元至1054亿美元。也就是说,只要资产再上升,美国政府就可以不花钱,挽回金融危机。

  欧洲也好,美国也好,最大的问题是解决他们庞大的财政赤字。因此,欧美货币将一直紧缩,希望中国继续刺激以增加欧美出口。此时,中国保持高投资与基建有助于解决欧美债务,中国会增加大宗商品的进口,会抬高全球资产价格。所以,此时中国退出刺激政策,将是欧美最大的不幸。

  中国究竟应该如何?坚定地、缓慢地刺泡沫是不二选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刺泡沫的临界点是,中国的大型企业与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表不会崩溃。指望继续通过基建与房地产大干快上拉动GDP增长,通过什么大运会、全运会等拉动经济增长,除了修复欧美的资产负债表之外,中国政府、企业与个人的资产负债表只会越来越糟糕。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