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中联煤层气欲打破石油巨头垄断 牵手民企自建管道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7日00:12
  中联煤层气(下称中联公司)已经开始规划沁气南送管道工程。5月24日,中联公司经营部副主任张政和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条初步长约1000公里的煤层气管道起点为山西沁水盆地,途经河南、湖北、湖南、江西等华中四省。沁气南下管道工程将引入包括民间资本等投资方力量。

   张政和透露,这条煤层气管道可能会最终延伸到珠三角地区和香港。

  早前2010年三月在北京的一场煤层气论坛上,中联公司一位人士已透露,联煤层气今年已经开始准备建设输气管道,向下游市场进军。但是,相比中石油,中联公司成立十多年而没有自己的长距离输气管道的现状,似乎能说明目前煤层气公司的尴尬处境。

  山西一位煤层气业界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国内煤层气企业除中石油之外,全都没有自己的长距离输气管道,从而受制颇多,只能就近销售或者小规模液化,供给中石油管道的煤层气也受到价格和数量限制。

  路线图

  目前国内煤层气管道建设发展仍然十分缓慢,合肥大学天然气中心教授郭艺表示,目前国内煤层气管道总长度每年增长不到5000米,而管道也多是局部联网,难以形成规模。

  在此基础上,中联公司开始准备建设国内首条煤层气长输管道。张政和就负责该工程规划。据其介绍,这项被称为沁气南下的长输管道,起点为沁水盆地,途经河南南阳,覆盖洛阳郑州等河南主要城市,绕过武汉,进入湖北宜昌,最终达到长沙和南昌。

  张政和还透露,公司将以中部天然气紧缺的省市作为主攻对象,从而避开中石油中石化主攻的东部地区。绕开武汉的原因,是因为川气东送和忠武线两条管线贯穿其中,武汉供应相对充足,管道在武汉将留下一个接口。

  张政和表示,这条长输管线年设计供气量为40亿立方米左右,未来中联公司将形成40亿立方米煤层气产能和30亿立方米产量。“按照这样的规划我们将会分批分期满足供气需要。”上述山西煤层气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国家对煤层气的“十二五”规划,到规划期底全国地面煤层气产量将达到100亿立方米,而山西沁水盆地煤层气开采量将占到60%。

  按照中联公司的初步规划,这条长约1000公里的管线将会引入投资方共建。张政和表示,如果不算管线中间的门站投资,管线的总投资将达到40亿元人民币左右,“我们会在控股的前提下,引入包括民间资本在内的投资者参加这条管道。”

  不过这条从沁水到长沙的管道还只算做“沁气一线”,张政和表示,公司也正考虑未来把管道延伸到贵州等西南地区和珠三角和香港地区。他表示,这都看第一步的进展情况。按照中联作出的规划时间表,“一线管道”2010年做出完整方案,2011年立项准备,到2012年管道开工建设。

  投资方

  自建管道的同时,去年底中联公司又向中央提出了增加煤层气补贴力度的意见,这份由时任中联公司董事长孙茂远起草的意见,建议将煤层气补贴由现在的每方0.2元提高到0.35-0.4元左右。据悉这份意见已经由国土部受理,目前正在论证过程当中。

  一位下游燃气公司负责人认为,中联自建管道可以打破中石油等企业对管线的垄断,他示如果条件可行,公司也有意参与长输管线建设。

  不过沁气南送管道至少40亿的资金规模,这对于中联公司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

  中联公司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凭借中联公司一己之力很难建成,“沁气南下管道的建设资金来源不限。”他表示,公司自建管道的目的很明确,那就是建设国内第一条两大石油巨头控制的长输管道。这对公司的煤层气发展至关重要。

  张政和表示,公司计划采用多种渠道筹资:引进民间资本,银行贷款,甚至上市融资。

  这位人士也表示,在管道的施工当中,中联将考虑招标形式,不排除中石油等工程企业的进入。

  今年4月在山西召开的一次煤层气会议上,中石油规划总院一位专家认为,煤层气资源应该统筹销售,他表示,煤层气生产20亿立方米以上规模可考虑纳入国家管网,5亿到20亿立方米的规模可建设独立管道,就近供应;1亿到5亿立方米间既可考虑纳入其他集输管道,又可建设LNG项目;1亿立方米以下则应建设小型LNG项目。

  这番被媒体称为“统筹论”的观点,受到众多非中石油系煤层气公司的反对。上述山西煤层气人士认为,在中石油目前掌控国家管网的前提下,实际是让中石油统一销售山西的煤层气资源,这不利于煤层气行业的发展。

  在孙茂远向中央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中指出,应该打破长输管道公司对煤层气市场的垄断。他表示,某种程度上,应该由国家出资建设煤层气长输管道,而不应该由长输管道公司垄断收购和运输这两种形式。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