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郭台铭深圳道歉 废止“不自杀协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翟敏 李伟铭
2010年05月27日07:27

  否认加薪传闻,耗资千万建防护网,不保证没下一个自杀者

  郭台铭动情发言

  我向社会、富士康员工、死者及其家属表示道歉!

  我把每一个员工当作自己的亲人,任何人的离去我都会十分心痛。

  就算把我本人丢下去,也不能保证没有下一个自杀者。

  “除了痛惜,还是痛惜。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郭台铭神情凝重。

  昨日(5月26日),富士康全球总裁郭台铭现身深圳富士康,带领2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记者参观富士康龙华厂区,这也是富士康工厂首度对外开放。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郭台铭向全社会、富士康所有员工和死者及家属表示道歉,并再三鞠躬。同时宣布,此前富士康要求员工签订的所谓“不自杀协议”立即废止。

  受郭台铭亲赴深圳化解员工坠楼事件影响,富士康国际(02038)的股价昨日表现较好,大涨7.34%。

  带记者们参观厂区

  深圳的盛夏俨然来临。昨日上午9时许,深圳富士康龙华厂区南门,身着厂服的富士康员工像往常一样进进出出。

  与往日不同的是,大量记者扛着“长枪短炮”来到这里。一小时后,这里已聚集了包括中央电视台、《华尔街日报》以及《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的200多位记者。

  一切皆因备受关注的“十一连跳”。过一会,富士康总裁郭台铭就将首次在深圳就此事接受采访,并作出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南门附近,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被记者重重包围,他们便是“十一连跳”中的部分死者亲属。一位身穿白衣、手持富士康跳楼事件员工马向前遗像的老人,一边痛哭失声,一边向周围的记者控诉富士康……

  随后,每个记者领取了《记者参观专用证》后,按大陆媒体、港澳台媒体和海外媒体分组乘车,坐上富士康安排的4辆大巴、两辆中巴车,进入厂区参观。这是神秘的富士康工厂首次向媒体开放,或是为了证明自己并非“血汗工厂”。

  11时15分左右,新闻参观车刚驶入富士康园区大门,便停了下来。前方一片骚动,记者纷纷下车一探究竟:原来郭台铭出现了!郭台铭逐一登上参观车,向记者们表示感谢。

  随后,郭台铭一路陪同记者们参观了厂区的车间、宿舍、食堂、关爱中心等多个地方。在F1栋板卡车间,主要是组装电脑主板,生产线上多数为女工。此外,在考勤卡信息管理系统上,可以查询到每位员工的宿舍、餐费、学分、考勤等信息,车间的孕妇休息室也是一应俱全,墙壁上也张贴一些安全及心理疏导措施。记者在J区宿舍见到,坠楼事件并没有影响到员工的生活,有员工还在游泳池游泳。

  每到一处,郭台铭都会受到员工的追捧。有些员工甚至跟着车队跑,场面犹如追星。一位在富士康工作了3年的湖南籍女工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激动地表示:“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见到总裁,很激动。”

  称“不算集中爆发”

  在带领记者们参观的路上,年过花甲的郭台铭忙于回答记者的提问,累得满头大汗,但表情始终严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尽管被众多“长枪短炮”围追堵截,郭台铭并没有任何保安随行,跟随他的只有公司副手。满头大汗的他不断向记者表示:“不要着急,等会一定会给时间,让大家坐下来聊聊。”

  即便如此,郭台铭还是有些力不从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不时会中断回答,或迟疑片刻,或转向附近的下属求助。

  “在连环跳楼事件发生之后,已经一个多月没能睡好觉,疲惫不堪。每天最担心在晚上11点以后或第二天清早接到这边的电话。”郭台铭说。

  被问及为什么在深圳会接二连三发生跳楼事件时,郭台铭也显得十分无助:“我不是专家,不要问我这些,我真的不知道。”

  不过,对于“集中爆发”一说,他给予了纠正:“在我看来,说集中爆发并不准确。深圳有45万员工,几十万人有十多次这样的事件发生,不能算集中。如果我把这个厂分拆成为十个、一百个工厂,每个厂区只有几千人,发生了这样的事件,恐怕就不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实际上,我们在很久以前便感觉到了员工心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且从一年多以前便开始有意识地培训关爱师。”郭台铭介绍,到目前为止,富士康已经聘请了70名专业医师,培训了100名心理辅导师,而未来的目标是心理辅导师要达到1000名。

  多次深度鞠躬道歉

  带着记者们参观完厂区,郭台铭参加了 “第三届海峡两岸心理暨社会学专家团调研座谈会”。会上,来自台湾和大陆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发表了对富士康连环跳楼事件的看法,大多数认为,富士康员工趋于年轻,抗压能力不高,公司方面亟待建设关爱体系以及员工援助计划。

  会议期间,郭台铭坐在观众席上,沉默不言,只喝了一口水。会议接近尾声,他缓缓走上讲台,发表了近半个小时的讲话,并就连环跳楼事件第一次公开道歉。

  “除了痛惜,还是痛惜。除了道歉,还是道歉。”郭台铭说,“没有办法防止事情一再发生,我感到愧疚。我向社会、富士康员工、死者及其家属表示道歉!”

  说完这句,他面对全场几百名听众以及记者,深度弯腰鞠躬。

  郭台铭表示,一系列事件发生后,富士康开诚布公地接受专家团调研,公开所有资料,希望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早前一周前,在同一会议室,富士康便曾邀请专家座谈,但就在会议召开不到48小时里,“十一跳”的噩耗就传来了。

  “大家知道,我也刚刚失去了糟糠之妻,我一手带大的弟弟也离我而去,他们都是我亲手抱进棺材的。深圳富士康从建厂最初的一片荒凉,到现在的45万人规模,我把每一个员工当作自己的亲人,任何人的离去我都会十分心痛。”话及此处,郭台铭十分神情动容。

  郭台铭还拜托在场的所有媒体记者:“希望大家不要刻意渲染自杀事件,以免发生‘维特效应’情绪传染,拜托大家了。”说完,他再次鞠躬。

  废止“不自杀协议”

  “十一连跳”后,富士康曾向员工分发一份名为 《致富士康同仁的一封信》,要求员工“绝不采取过激行为导致公司名誉受损或给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造成困扰”,并要求员工签字,留下家人联系方式。一些员工称此信为“不自杀协议”。

  被问及如何看待富士康与员工签“不自杀协议”时,郭台铭起初表示并未听闻,这也立即被许多媒体认定为“郭台铭否认‘协议’”。但在拿到协议原件并向手下询问后,郭台铭改口称确有此事,可能为公司工会或人事处所为,但具体细节自己并不清楚。

  看过这份材料的原件后,郭台铭还表示,部分内容的表述有失偏颇,而且要求员工签字的方式可能并不能被所有人接受。

  在发布会现场,郭台铭高举“协议”,当场宣布,收回与员工签订的所谓“不自杀协议”,他说:“我已经在上面打了个叉,不同意上面措辞,现在宣布收回。”这一做法赢得了现场颇为热烈的掌声。

  “不保证没下一个”

  待遇一直是富士康员工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此前有传闻称,富士康将从6月起加薪50~100元,以平复员工情绪,甚至有媒体称郭台铭表示加薪程度将达2成。

  不过,郭台铭昨日表示,并不会用加薪方法来抚慰员工情绪,富士康的薪酬政策将严格按照深圳市政府的相关规定进行调整。

  但是,连环跳楼事件的阴影,以及对未来可能继续发生极端事件的担忧,并没有因为郭台铭的到来而散去。

  “对于未来是否会继续发生,我无法保证。”郭台铭也坦言,“就算把我本人丢下去,也不能保证没有下一个自杀者。”

  郭台铭透露,富士康已在宿舍楼大规模建起防护网,总计达150万平方米,耗资数千万元。“这是一个很无奈的笨办法,但我们一定要做,富士康只想尽一切所能,防止这种事情的再次发生。”他还表示,跳楼事件已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这种影响会在公司内部“传染”,希望媒体把握程度适可而止,否则不仅不利于问题解决,还可能造成更多人轻生。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