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相关评论

杨丽花:严打炒蒜宽待炒楼不妥当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丽花
2010年05月27日09:23

  日前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表示,近期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不给投机和炒作行为留下可乘之机。并且透露,一旦确认游资炒作农产品,发改委将根据相关价格管理办法进行处罚,没收全部炒作农产品所得,并处以最高5倍罚款

。这听起来是一个好消息,国家相关部门终于承认农产品涨价与炒作有关,并且表示要通过法律的手段平抑物价。

  笔者接触过炒作农产品的参与者,对方丝毫不认为炒作农产品的行为不妥,倒反问一句:炒楼可以,炒蒜就不可以了?

  炒蒜不行,但炒房、炒普洱茶、炒药材呢?笔者认为,从危害性上讲,其实炒房的危害更大。绿豆涨得厉害,老百姓只吃大米也行;大蒜涨得离谱,少吃或者不吃也能将就着过。毕竟这些东西不是生活必需品,毕竟并不是所有的食品都涨了。而房子呢,必不可少。谁能不住呢?房子与老百姓的关系更为密切。严打炒蒜宽待炒楼,在感情上说不通。

  有关部门建议打击炒蒜,主要依据的是价格法。价格法规定的不正当价格行为主要表现在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哄抬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等。据了解,当前的炒作主要集中在流通环节上,农产品从农民手中转走后,就正式踏上炒作之旅。而炒家关键的一步是从农民手中买走农产品,控制市场大部分的产量,然后人为造成市场供需不平衡,进而影响价格。

  而炒房呢?不消多说,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温州炒房团的大名。房价过快上涨,炒房团“功不可没”,尤其是他们和开发商联手,威力无比。炒大蒜违法,那炒房就不违法吗?同样是炒作,同样是推动物价上涨,炒房与炒蒜法律上的认定竟是大相径庭。

  炒房行为就可以坐视不管吗?几乎炒作农产品的人都会把两种炒作对比起来看。基于炒房的负面影响,当前中央政府房地产调控政策中直指投机行为,抑制不合理需求。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手段法律手段有限时,市场调节则是一个好办法。然而政府在抑制炒房方面仅祭出信贷政策。而真正有效的办法,是提高炒房成本,能有效逼迫炒房者缴械的房产税却迟迟没有定论。在炒房这个严肃问题上,政府调节的力度远不够,太温柔太宽松。

  炒作农产品和炒房,虽然游资在推动价格上涨中,一个充当主力一个是“从犯”,但是都影响了市场的供求,扰乱了价格,给社会带来了危害,影响到人们正常生活。按常理来讲,危害越大的,打击力度就越大。假如因为打击炒房阻力太大,游资在房价上涨中又只是配角,而矛头仅指向炒作农产品,那么游资有可能重新杀回来继续炒楼。据称现在炒作农产品的游资部分就是来源于楼市。抑制炒楼,因此游资进入农作品市场炒作,假如炒作农产品市场大门关闭,游资又将流向哪里?重回楼市不是没有可能,因为楼市相对还是宽松的。因此笔者认为,打击炒作农产品行为的专项行动中,必须兼顾为游资寻找出路,收紧乃至关闭炒房大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