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中钢协否认钢铁出口退税近期下调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肖玮
2010年05月27日09:26
  近日,中国钢铁行业疯传,中国商务部计划取消9%的热轧钢出口退税,以及把冷轧钢和涂镀类产品的出口退税税率由13%降至9%,对此,昨日,中钢协相关负责人做出澄清,表示该消息并不属实,只是市场的一种猜测。

  根据昨日消息,商务部正在考虑下调热卷、冷卷、涂镀类产品的出口退税。尽管国内大中型钢企普遍反对这一政策,但下调的可能性依然存在。目前,相关文件还在讨论,还没有做出最终决定。

  突然下调的原因主要是,我国钢铁工业铁矿石、焦炭等资源瓶颈限制较大,钢铁工业不适合出口导向;采取措施限制国内钢材出口,一方面可以减少贸易摩擦,另一方面可以减轻钢铁业对资源的依赖度。

  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方面则表示,目前钢协尚未收到有关消息,并认为目前并不适合下调出口退税。同时,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如果退税下调,中国钢铁的出口价格有可能被推高,但按照目前国际形势,出口价格继续上涨的空间已不大。

  有分析师也表示,今年钢铁行业要承受铁矿石价格暴涨等成本压力,盈利状况并不乐观,而且整个市场状况也不十分景气,此时调整关税政策并不明智。据悉,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已表态,目前商务部并没有进行此类研究和调查,就算要对出口退税进行调整,也是由财政部牵头负责研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