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没有商业伦理的企业家无处可躲(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7日08:23

  最近,原国美集团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因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和行贿罪获刑14年,罚金6亿元,没收财产2亿元。这对中国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历史性的警示。像黄光裕、兰世立这样的创业者、民营企业家,是赶上了改革开放的时代,他们的生长有先天不足,更有后天失调,草民创业,野蛮生长,缺失规范。同时,不少民营经营者只有财富野心,而无社会责任。在我们社会对商业推进有效规范运作到新的高度时,这些人的经营行为惯性就会踩地雷,以致自我毁灭。

  笔者在《企业家大败局》一书总结了张荣坤、吴志剑、仰融、周正毅、顾雏军、黄光裕等23位企业家失败的原因,他们的悲剧源于信仰与责任的缺失。曾几何时,我们想到企业,就是财富二字,责任似乎是很奢侈的字眼。但是今天,责任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不只是“境界”,而且关系到“生存”问题!社会责任是全球通行证,没有商业伦理,企业家永远不可能走远,也无处可躲藏。

  中国的企业家不缺金钱,缺少的是企业家的信仰与责任。社会责任是什么?目前国际上普遍认同CSR(企业社会责任)理念: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对消费者、对社会和环境的社会责任,包括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职业健康、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它是企业为改善利益相关者的生活质量而贡献于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承诺。

  企业社会责任不是简单捐款,搞慈善;遵守社会的基本价值观,严格履行,是一种责任。树立一种精神,做对企业、对国家、对他人都有利的事,也是一种责任。追求技术创新,提供安全、环保的产品,也是社会责任。

  企业社会责任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始终,不管企业规模、性质、实力如何以及处于何种阶段。企业从创立之时就开始履行社会责任了,招工、纳税、提供产品或服务。如果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对社会有害,再赚钱也是失败的。企业社会责任就是要解决企业为什么要挣钱,如何挣钱的问题。

  中国民营企业家不缺乏雄心壮志、敢打敢拼、机灵、凶狠风格的人,而缺少的是严谨踏实、稳健细致的工作态度,耐得住寂寞,坚持、坚强、坚韧的精神。缺失信仰的人,耐心不足,忍耐不够,他把人生当作一次豪赌,当作一次百米赛跑。其实,做企业和做人一样,都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赛跑。

  没有信仰就不懂得忍耐,不懂得循序渐进的道理。“成佛”是一个目标,一个信仰,要达到这个目标,过程是很漫长的,所以要渐修,要忍耐。

  中国部分民营企业家拥有太多的冒险精神和淘金冲动,有着太多的智慧和敏锐,但他们缺乏诚信、道德、正义感、人文关怀以及做人的原则,更缺少感恩和回报社会的理念,贪得无厌不但会伤己,也会危害社会。企业成功靠的是一种社会责任感,一种理性的科学精神,一种道德感,一种人本精神,一种自控力,一种对规则的遵守和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创新精神。

  民营企业往往在责权利上缺乏明确的界定和分开。然而,没有权利的责任或没有责任的权利,到出现了问题时,其结果必然是:似乎人人都有责任,而人人都不会负责任!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