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及时汇改有助于经济长久繁荣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7日08:21
  在近日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方表示,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鉴于汇率制度对资源要素配置和利益分配的巨大影响,汇改不能成为根据经济一时冷热而相机出没的调剂品。汇改对于解决经济结构深层次矛盾以及促进国内消费驱动经济的作用,也意味着它不是一个简单意义上的收缩性工具。

  如果根据近年中国经济增长驱动的常规数据看,投资、消费和出口各自贡献了大致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但是出口的部分,则是明显受到了国内退税补贴和人民币低估影响。而这对今后出口拉动刺激的边际效应将越来越微弱,而且在全球产品供应链中间的中国,任何连续的出口增长,也就同时意味着中国要在削尖头竞争的销售低价和越走越高的原材料进口价中间,左右受困。现有出口模式对国内经济增长和就业增长的贡献,即便没有外部市场的经济下滑和需求萎缩,也已经处在无法逃避的下滑曲线中,并且同时加剧国内经济周期性震荡的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坚持参考一篮子货币定价人民币,逐步还原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真实比价,都具有重要意义。对中国的各经济部门而言,就意味着对外部需求依赖的降低,要素配置将开始主动向面对国内需求的经济活动中倾斜,即便它将是一个长期过程,这一过程开始的越晚,对中国经济的稳定性转型也就伤害越大。

  鉴于目前的外部经济环境,境内外普遍存在中国会因为欧元走弱而放慢汇改的意见。但我们认为,中国的汇率改革不应当过于考虑短暂外需的增减变化,因为独立、自由的汇率政策从长远看,对经济增长是最优的。

  及时汇改将帮助中国进入长久经济繁荣的原因,除了汇改可以成为一个经济刺激政策之外,还在于它将解决中国央行资产负债表以及中国货币政策独立性的长久难题。几年来对外汇储备的讨论,都无法解决中国根本就不需要如此庞大的外汇资产的问题。外汇储备困境的化解,不在于要怎样投资或者管理,而在于中国央行持续累积的庞大外汇资产,只有通过切实的市场化汇制改革,才能找到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