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仍是关键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5月27日08:21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于5月25日在北京闭幕。此次会议是年初以来,中美关系出现一些波折后首次举行的政府间最大规模的对话,此次对话的气氛和成果表明,中美两国基本恢复到为了“共同利益”,继续推进和提高两国战略合作的实际水平。

  根据会后公布的共同情况说明,双方达成26项具体成果。细致来看,中方承诺在核技术、清洁能源、电力等诸多美国优势领域引进美方技术或产品,这是中国为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而做的努力。但在中国一直呼吁的美国放松技术出口管制问题上,文件仅仅提及了“美国政府评估中国政府就出口管制问题提出的关注”,而没有制定中国所要求的开放时间表。

  被广泛报道的“美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事,文件中准确的表述是,“双方商定,将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也就是说,双方目前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而是共同表示愿意今年在美国召开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继续讨论。美国能否承认,还需看下次具体会谈的“合作”成果。可以看出,在市场经济地位与放松对华技术出口管制两大中国所关注的问题上,美国仍未给出明确承诺,仅仅表达了意向。

  在备受瞩目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美国明显降低了调门。美国财长盖特纳表示,美方尊重中国关于汇率制度的自主权,认识到汇率制度的决定权是一个国家的货币主权。中美还就慎重实施“退出战略”问题达成了一致,中国比美方更关心这个问题。这与危机前截然不同,在美国陷入次贷危机后,美国鼓动中国实施刺激政策,为稳定全球经济做出贡献。但中美刺激方式与成本大不相同。美国的成本主要是用于减税、注资金融机构和提供担保等。随着经济稳定和复苏,美国原先制定的刺激规模大幅缩水,盖特纳4月底在写给美国国会领导人的一封信中指出,美国救助金融机构方案的成本不会超过870亿美元,此前的计划成本是5000多亿美元。而且,经过去泡沫化、杠杆化后,美国经济更为健康,因为物价因素,美联储低利率政策也没有压力。

  但是,中国的刺激方案主要是依靠财政与信贷扩大投资,当危机过后,发现信贷投放过多,面临资产泡沫、产能过剩恶化以及地方债务黑洞等问题,尤其是存在经济过热现象和通货膨胀预期,货币政策面临压力。因此,寻求“软着陆”的中国对待退出政策十分谨慎,尽管大部分新兴经济体都退出了刺激政策。

  另外,在中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下,中国进行结构改革来保障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不断扩大的拉动作用,比美国减少中期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和保证长期财政可持续性的压力更大,对外部环境更敏感。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