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分析评论

高健智:化解“12连跳”背后的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5月27日14:23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和经济转轨的重大历史时期,企业及其员工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等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为复杂、集中和巨大,因而更应重视和加强员工的压力和情绪管理,更应关心和维护员工的心理健康,并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落实。

  5月27日晚11时,富士康深圳龙华厂区大润发商场前,一位男性员工坠楼身亡。从1月23日至今,4个多月里连发12起员工跳楼事件,让富士康一次次陷入舆论风暴,各种非议及指责之声此起彼伏。但笔者认为,这只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对企业、对员工、对国家、对社会而言根本无济于事,宣泄完了就好比在公牛身上挤奶一样,一点用都没有。既然出现问题,就要接受它,面对它,进而用有效的方法处理它。

  首先,富士康必须改变高高在上的态度。一个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讲究科学与哲学并重。讲科学,企业追求的是利益最大化;讲哲学,企业必须承担社会责任。科学与哲学这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其次,中国的改革开放,早已经从只重结果、要求“又快又好”的时期,过渡到了强调可持续发展的“又好又快”阶段。富士康在微利的代工时代杀出了一条血路,成就了郭台铭先生台湾首富的地位,同时也让富士康背上了“血汗工厂”的恶名。但笔者认为,存在就是道理,富士康的存在和成功,是中国改革开放中企业发展进程的必然——这并不是要为富士康辩解什么,目前全世界在享受一堆高品质低价位的优质产品,中国功不可没,其中有一份功劳必须记上富士康一笔。

  但是,富士康其实还可以做更多事。正如前文提及,企业除了追求利益最大化以外,还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企业最应该优先照顾的是谁?是客户吗?有人说客户是上帝,但在最先进的管理学中,企业真正最应该照顾及重视的应该是企业的员工。这一点有相当多的台资企业做的并不到位,努力也不够,而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什么干部和员工衣食住行要区别待遇,而且相差这么多?企业文化不是靠宣传,不是靠军事化或半军事化要求。员工的向心力不是要求出来的,你怎么对员工,员工就怎么对你。如果在公司中,主管要求员工时能用柔和的语调讲强硬的原则,工作时每个人都能面带微笑,主管和员工吃住同标准(住宿方面的差异,可以用共住和单间来区分)……按照这样的“和谐”标准构建企业文化,这样的悲剧还会发生吗?

  面对跳楼事件的屡次发生,富士康虽然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从本质上来说,很难触及员工的心灵深处。笔者也是台湾商人,尝试给出几点建议,供富士康参考:

  一、富士康拥有数十万员工,管理措施难免产生漏洞。因此建议富士康与各大专院校合作,由学校中的社团干部协助富士康成立各类社团,丰富员工生活,如联谊社、网球协会、足球协会、篮球协会等等;

  二、从企业背景着手调查,从上到下逐步分析寻找员工产生心理压力的原因,同时按照不同员工的个人情况采取相应的心理研究。将团体咨询和个别辅导统一起来,必要时采用跟踪指导;

  三、开设虚拟社交平台,让员工有相互沟通及尽情倾诉的平台;

  四、富士康虽是台资企业,也应该考虑设立党支部,由优秀的共产党党员及干部来为员工服务及替公司排忧解难;

  五、充分了解员工需求。员工对工作的要求除了一天的辛劳所得到的报酬之外,还希望工作得有趣味,希望参与决定自己的工作环境,希望感到自己的工作其实很重要,可以与上司平行沟通,并且受到尊重。换句话说,从工作中取得满足感,维持自尊,已成为今日员工最开心的元素;

  六、给予员工适当的激励。人总希望得到别人的鼓励,特别是上司的鼓励。如果主管明确表示对员工充满信心,员工一定会努力工作,达到主管的要求;

  七、处理问题事讲究策略和步骤。以友善的态度指出问题所在,请员工协助解决问题,讨论问题产生的原因,找出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记录下来,双方决定采取的具体行动,协定明确日期再作讨论。

  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更是人,人一旦出了问题,势必会影响企业的绩效和长远发展。从世界范围来看,凡是有远见的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都非常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重视员工的压力与情绪管理。中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和经济转轨的重大历史时期,企业及其员工在经济全球化、竞争国际化等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和挑战更为复杂、集中和巨大,因而更应重视和加强员工的压力和情绪管理,更应关心和维护员工的心理健康,并切实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落实。

  泰戈尔曾说:“假如你为失去太阳而流泪,你还将失去群星。”大意是:与其花费时间哀痛之前所犯的错误,还不如把时间放在其他地方继续奋斗,否则可能导致其他的事情也做不好。希望这句话,能对富士康的伙伴们有所启发。

  (作者系展腾投资基金合伙人,浩康岩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华都市更新协会理事长,长年从事金融、教育、公益慈善事业。)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