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利率上升加速 央行减弱回笼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4:38
  在资金利率加速上升后,近几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并没有丝毫缓解。昨天,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出现加速上涨,隔夜和7天等短端品种利率当天的涨幅均超过了20多个基点,显示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仍在进一步加剧。

  为了缓解资金面的紧张局面,央行公开市场操作 力度有望进一步减弱,本周将向市场净投放资金千亿元。

  资金面紧张加剧

  中国货币网统计显示,昨天银行间回购市场隔夜回购加权利率为2.130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6.58个基点,其中当天最高成交至2.55%,最后收盘于2.16%。7天回购加权利率当天涨25.95个基点至2.2066%,最高成交至2.60%,收盘于2.25%。当前的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已经触及2008年10月份的高点。

  上海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天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隔夜Shibor当天涨30.42个基点至2.1592%,7天Shibor涨24.04个基点至2.1721%。

  对于资金利率出现的加速上涨,市场人士并没有找到“特殊因素”,大多数人士认为是近来资金利率上涨趋势的延续,表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仍在加剧。

  “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一国有大行债券交易员说,“各银行仍然都在借钱。”

  他表示,包括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在内的商业银行大多数都处于缺钱的状态,资金融出方较少,目前在市场上融出资金的主要是政策性银行等机构。

  统计显示,昨天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通过质押式回购净融入496.87亿和176.4亿元,其他类型商业银行也均为净融入状态。而政策性银行、基金、保险公司则为资金净融出。

  市场结构性失衡

  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资金利率上涨幅度达到了50~60个基点。由于找不到具体的影响因素,资金面的骤然趋紧也令市场猜测纷纷。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前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趋紧,是机构开始大规模将资金从先前的集中堆积短端向中长端大规模转移的结果。

  近期商业银行对于3年期央票的热烈追捧与1年期、3月期央票的地量发行形成鲜明对比,而中长期的国债、金融债等新债的发行也往往场面火爆,1年期以下的贴现国债的发行则出现了多次流标,机构表现出强烈的冷落短债、青睐长债的倾向。

  鲁政委指出,一些大型机构在抢完了中长债之后还需要融入资金,这可能意味着“以短养长”的carry交易已开始大行其道,而如果这一交易规模逐步扩大,就意味着杠杆率在持续提高,债市出现泡沫化。

  一国内大型券商分析师也认为,商业银行在资金运作上“追长弃短”的行为加剧了资金面的结构性失衡。

  央行将投放资金

  不过,该券商分析师进而指出,结构性的失衡加剧了资金面紧张的局面,而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的趋紧仍是导致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的根本原因。

  “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后,流动性其实一直在下降。”国内一大型券商分析师认为,“外汇占款也减少较多,外部流动性在下降,资金面不会再像前期那么宽松了。”

  从商业银行超储率来看,5月10日存款准备金的正式上缴使得超储率水平进一步降低。据中金公司测算,目前银行超储率可能降至1.5%左右,而国有大行的超储率甚至低于1%。

  一般来说,如果银行备付率低于1%就被认为比较低,流动性上的风险加大。上述国有大行交易员人士也表示,目前银行的借钱行为与要保证一定的备付率水平有关。

  面对资金面的骤然趋紧,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预期也在发生改变。

  “为了缓解紧张程度,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回笼力度可能会减弱。”上述国内大型券商分析师说。

  鲁政委则认为,基于不同的原因解释,央行所采取的措施也会不同。

  他指出,如果央行相信是流动性回笼累积效应导致了流动性趋紧,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可能会缩量,甚至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实现净投放。而如果央行认为是债市的泡沫导致了流动性紧张,则可能致力于压缩3年期与1年期和3年期与3个月央票间的利差,来缓解流动性压力。

  本周来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向市场大力度投放资金。由于本周不发行3年期央票,而1年期、3月期央票仅发行300亿元和50亿元,本周央行可能将净投放千亿元资金。 (郭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