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2010年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跟踪报道

水均益:中美对话关系16亿人利益和68亿人未来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27日15:00
  5月24日,为期两天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式。这是开幕式前,王岐山、戴秉国和克林顿、盖特纳及双方代表团主要成员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饶爱民摄

  《环球视线》2010年5月25日播出 中美对话:16亿和68亿人的未来,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 水均益:

  美国《华尔街日报》昨天撰文说,“让世界上最强大的两国官员每年定期一聚是有意义的,这为双方在避免直接冲突的情况下,提出尖锐的话题提供了机会”。套用一句俗话说,中美双方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完全可以坐下来有话好好说。

  其实这篇文章只说对了一半,中美两国的对话,首先当然是为了13亿中国人和3亿美国人的利益。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两个世界公认的强国和大国,能够坐下来有话好好说,也是为了全世界68亿人民的未来。关于这一点,与会的很多中美官员都是赞同的,而且参加会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也谈了他自己的看法,我们来一起听一听。

  杨洁篪 中国外交部长:

  我认为,这次战略对话取得了多方面的重要成果。戴秉国国务委员和希拉里国务卿都认为,去年以来两国关系总体上取得了积极的发展。

  双方认为,随着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中美关系的战略含义和全球性的影响是在不断上升。所以无论是在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保持可持续增长,还是在应对地区性挑战,全球性的挑战,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方面,中美之间都面临着共同的课题,也肩负着共同的责任。

  双方在对话当中都强调,要认真全面地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要共同努力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同时,要采取切实的行动,稳步地建立中美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

  双方都认为,这次(对话)谈得还是很好的。在结束的时候,双方也都表示就是时间不够。我自己参加这次对话也有这种感觉,来的部长太多了,大家都得有说话的机会。我觉得这种争着发言的场面,也是非常令人感动的,这说明双方都非常重视推进中美关系。我们是两个大国,很多事情需要进行战略沟通,需要了解彼此的想法,要看清大局,这个对中美两国都非常重要。所以我觉得,这次战略对话确实有战略意义,我想以后也会办得很好。

  水均益:

  刚才听了这段中午对杨洁篪部长的采访。

  其实在采访间歇,我也私下跟外交部参加会议的某些官员了解了一下,我说你们对这次两天的中美对话是什么感觉,其中一位外交部官员告诉我说,他说用两个字——“震撼”。而且他还解释了一下,他说实际上我们说中美对话不是谈判,是一种对话,更准确地讲是一种思想的交流,甚至是一种谈心。

  我知道,孙先生这两天也在密切跟踪这次对话,而且参加了一系列活动。您来给我们谈谈您的解读,是不是一种能够震撼两个国家,甚至是更广阔领域、世界领域的一种心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呢?

  孙哲 特约评论员:

  对。“震撼”我觉得用的有一点夸大,可能现场的感觉,你如果出席一个很宏大的场合,人来人往,你会觉得那种场面比较震撼。

  四十八小时密集对话 中美坦诚相见

  水均益:

  就像刚才杨洁篪部长所说的,四五十个部长在一起开会,每个人只有5分钟发言时间,不够说。

  专家观点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针锋相对 坦诚相见

  孙哲:

  对,你会觉得大家都很踊跃,都想早点说,你确实感到那种场面的震撼。

  但实际上,其实中美之间打打谈谈、断断续续,无论是“战略经济对话”还是“战略与经济对话”,都已经对彼此的个性相对熟悉了。所以,除了这种心与心的相撞,某一个谈判或者对话的时机,你感到场面的震撼。如果双方在平时这一年或者今后几年交往过程中,你要永远感到震撼,那恐怕就有问题了。一个是正面意义上的震撼,不断有好成绩出来,如果你是负面意义上的震撼,那就说明双方差距太大了。

  所以我个人觉得,我对这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最大的感觉就是,针锋相对、坦诚相见。就是大家坐下来以后,不同的观点都能够自己表达出来,比如说中国对美国出口管制,我们对他们的一些不满、对他们的一些要求,国家也作出一些正面的回应,也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美国对中国的自主创新有一些担心,他也坦诚地把他的担忧说出来。所以我觉得,可能用“针锋相对、坦诚相见”来形容现在中美之间的这种工作关系,或者是震撼性的工作关系,那可能是比较确切的。

  水均益:

  而且我听参与会谈的人形容,真是您刚才所说的针锋相对,什么问题都往桌子上摆。所以有人就认为说这样最好,你不要有话不说,回过头来背后叨咕我们。反过来,你把所有的问题,你的不满或者疑惑等等放在桌面上,这才像两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一些问题的处理方式。

  我想请教一下宋先生,您觉得这两天这样一个中美对话,现在具体的成果有一些,最新的消息,战略对话有26项具体成果,经济对话达成了5方面的重要内容。其中我们收到的最新消息,我觉得有一条值得给大家通报一下。双方承诺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贸易和投资的保护主义。美方将在这个过程当中,认真考虑给予提出市场导向行业申请的中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并且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是这次中方很要求的一点,虽然美方在会上没有承认,但是答应迅速承认。您觉得这是一个积极的成果吗?

  专家观点 中美对话承诺的变化决定世界的变化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是,实际上双方坦诚相待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刚才来之前我正好看一个80后写的书稿,书稿里有一句话我记得很清楚,他说“小国的改变是为了让自己适应世界,大国的改变是为了改变世界”。也就是说,现在世界上只有两个大国,他自身的改变就能改变世界。而这两个大国在对话,对话过程当中双方都承诺自身要改变,比如说我们看到今天结束的成果,中国承诺要采用内需拉动的财政货币政策,美国承诺减少自己的财政赤字,包括要给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迅速承诺,就是刚才你说的这个成果。

  水均益:

  对。

  宋晓军:

  这两个成果是当着全世界68亿人说的,大家知道,这两个大国自己的变化都会影响世界。说白了,两个大国是在当面向全世界做了一些承诺。在这个意义上看来,中美之间的这样一个战略对话,不仅仅是关系到这两个国家,也关系到整个世界未来的变化,是变得更好还是更遭,那就要看这两个国家未来的表现了。

  正在评论 史无前例的中美对话 应该“登泰山而小天下”

  水均益:

  起码通过这次在北京的第二轮,整个从氛围、气氛,包括一些妙语连珠,中方的、美方的官员一些掷地有声的话。包括我们现在题目里看到的,胡主席、温总理都接见了美方全体成员,温总理还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话,“登泰山而小天下”。

  我想问一下,我们注意到中方提出的七点建议当中有一句词,就这个词请教一下孙先生。这是马朝旭先生宣布的,七点我们就不详细说了,其中在第四点他提到,我觉得这句话被媒体引的也比较多,“共同做大中美合作的蛋糕”。这句话其实以前在别的场合里也见过,但是把中美合作形容成一个蛋糕,这好像也是有一个新意的提法吧,孙先生?

  正在评论 做大蛋糕体现中美对话基调

  孙哲:

  对,这可以从几方面来解读。一方面,中美两国之间的合作,如果范围更广或者是深度更深。比如说,我们在气候能源变化方面有过十年合作协议,联合声明也规定了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它就像一个路线图一样,中美两个国家之间在今后几年要做的一些事情,这块蛋糕或者蛋糕的一片,它怎么去做大。然后,在地区安全或者全球问题上,比如说涉及到国际金融体制的改革,中国在世界银行或者IMF不断加权分配,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如果中美两国都能够作出表率的话,我觉得世界的蛋糕也能够做大,也能够创造一个新型的、竞争型的合作关系。合作当中可能对彼此有不同的要求,甚至有时候会施压,但它毕竟不是对抗。

  水均益:

  就有点儿像宋晓军先生刚才所说的,实际上这句话也是说给全世界68亿人听的,我们中美两国可不是要互相掐,我们是要共同做一个大蛋糕,让我们之间和更多的人来分享。

  我还知道一个细节,给大家介绍一下。孙哲先生今天参加了一系列中美的活动,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活动是,今天下午在中央电视台,希拉里来参加了二套的《对话》栏目,孙先生也作为嘉宾参加了,我们这儿也有几张当时的照片,看上去希拉里女士很开心。给我们形容一下当时您在现场的感受,是针锋相对、坦诚相见,还是说更加温柔? 孙哲:

  这个节目当中观众提供了三张照片,一张照片是希拉里在白宫,穿着雍容华贵的晚礼服,像一个时装丽人、贵夫人。还有一张照片是她做演讲,女强人的照片。另外一张照片,她和克林顿以及女儿的家庭照。主持人问她最喜欢哪一个?她讲话非常自然,她说在白宫那段岁月、政治生涯,或者演讲,都是你生命的一部分,某一个片刻,而这种家庭的温暖是能够伴随你一生的,她是非常会讲的。当然,谈到很多关于伦理、妇女地位等等。

  其实,我今天上午出席了另一个更重要的活动——中美人文交流磋商机制签字仪式,国务委员刘延东和她在一起。

  正在评论 人文交流拓展中美关系发展空间

  水均益:

  人文交流。

  孙哲:

  人文交流。我觉得这个会上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人文交流在今后可能会成为中美关系一个新的增长点,因为人文交流,“乒乓外交”你看……

  水均益:

  我听说美方已经把这个称为是“支撑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之一”,战略、经济加上人文。

  专家观点 文化交流可为中美关系新增长点

  孙哲:

  特别是去年奥巴马来的时候,他宣布今后四年美国要派10万留学生。今天刘延东国务委员说,今后四年我们要派1万中国留学生到美国攻读博士学位,甚至通过汉语桥来开展万人到中国研修汉语的计划,他作出了一种回应。这种情况下,从《福布莱特计划》,从双方青年到对方国家去做志愿者,甚至是设立孔子学院,或者美国在中国设立美国文化研究中心等等。我觉得以后可能会对两个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具有更大的意义。

  水均益:

  这应该说是更加长远的?

  孙哲:

  对。 (来源:CCTV《环球视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