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最新报道

消息称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广本承认东本否认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7日16:45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本田在广东佛山的零部件工厂持续罢工,本田在中国的所有四家组装工厂已被迫全部暂停生产。此前,本田中国相关负责人承认,“本田零部件公司工人停工已经对合资企业生产造成影响。”

  记者今日就此事致电广州本田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广本工厂暂停生产的消息。据了解,本田中国组装厂的汽车变速器全部来自已罢工的佛山零部件工厂,由于供应中断,广州本田在增城和黄埔的两家工厂从25日起已全部暂停生产。至于何时恢复生产,对方称一切要等到佛山工厂劳资纠纷解决才能有答案。

  而记者从东风本田客服处得到的答案是,目前武汉工厂生产一切正常,并未停工。客服代表让记者留下联系方式,称随后将联系我们。

  据了解,本田在佛山的零部件工厂工人因不满薪资待遇从5月7日开始罢工,要求厂方将薪水提高至2000~2500元。此后,本田零部件公司先后提出两种加薪方案,但均未达到工人要求而遭到拒绝。截止记者发稿时,本田零部件工厂工人罢工仍在持续中。

  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广东佛山南海狮山工业园区,总投资9800万美元,于2007年3月正式投产,是本田在海外建立的第4家可全工序生产自动变速箱的工厂。

  据媒体报道,南海本田的员工不仅工资低,而且加薪缓慢。其薪酬体系分为五大级别,一级是最低级别,五级是最高级别,每个大级别下面有15个小级别,共75个级别,每年评审一次,合格后就晋升一级,等于升一大级工资要15年。有的员工,3年涨了111元,还是老员工。

  而在南海本田,科长及以上级别管理人员均为日方人员,以部长为例,每月收入可达10万元人民币以上。员工向媒体反映,“日本那边经常会派支援者过来南海厂,支援者吃、住、行全包,每天还有300多美金的补助,相当于普通工人两个月工资。”中日员工工资相差了50倍。

  什么是罢工?

  在国际社会,罢工制度是伴随着产业工人运动的兴起和蓬勃发展而逐渐形成的。目前,多数工业国家都通过宪法对罢工权进行了规定。1946年法兰西共和国宪法规定“罢工之权利在法律规定范围内行使之”,1947年意大利共和国宪法第40条规定“罢工权应在调整此项权利的法律范围内行使之”,1978年西班牙宪法第28条规定“承认劳动者为保卫自身利益举行罢工的权利”,1946年巴西联邦共和国宪法第158条规定“罢工权应予以承认,其行使方式以法律规定之”。

  我国于2001年经全国人大常委批准加入的《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八条,要求缔约国承诺保证公民“有权罢工,但应按照各个国家的法律行使此项权利”,对此,我国未作保留,罢工权为我国公民的当然权利。

  在俄国革命后,提出了一个新的问题:在工人国家中罢工工人是“对自己举行罢工吗?”列宁在1921年论证说,“在无产阶级执政的国家里采取罢工斗争,其原因只能是无产阶级国家中还存在着官僚主义弊病,它的机关中还存在着各种资本主义制度旧残余”。(《列宁选集》第4卷,第585页)。

  毛泽东则提出了罢工权入宪的主张,认为:“要允许工人罢工,允许群众示威。游行示威在宪法上是有根据的。以后修改宪法,我主张加一个罢工自由,要允许工人罢工。这样,有利于解决国家、厂长同群众的矛盾。”(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56年11月15日。)

  从宪法权利的层面讲,政治权利和自由,包括政治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及政治自由(言论、新闻、出版、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罢工)。在产业社会初期,罢工的原因既有经济性原因,也有政治性原因。而当下我国的各类罢工主要是因劳资纠纷导致的经济性纠纷,即使是罢工涉及了政治意见的表达,其表达形式也包含在言论、出版、集会、游行、示威等政治自由中,没有规定专项法律对其进行规范和指引。这不得不说是政治自由的一种缺失。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