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毅中评进口铁矿石价格飙升:整治内乱严惩汉奸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5月27日17:41

  李毅中: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太精明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23日在“2010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作主题报告。此次,李毅中尽显平易、风趣个性。说到吉利集团收购瑞典著名工业企业沃尔沃汽车公司时,李毅中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太精明了。今年3月28日在瑞典哥德堡签约收购沃尔沃时,他说回北京了再向我汇报,可他直到现在还没来找我!”

  以下为李毅中精彩观点摘要:

  当前我国工业经济运行形势有喜有忧,喜的是今年1月至4月工业仍保持较快增长,忧的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工业经济总量大而不强。必须改变主要靠投资拉动、政策支持的增长方式,要把钢材的需求降下来。工业经济转变增长方式已是刻不容缓。

  应对金融危机工作的重点在工业、难点在企业。 去年是本世纪以来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极为困难的一年,今年的工业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利因素。 我们与国外的贸易摩擦加剧,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采取提高卫生检疫、质量标准门槛和提高碳关税等贸易保护措施,特别是在一些生产要素上提高价格、卡我们的'脖子’,最典型的是进口国外的铁矿石价格飙升。我们的对策就是把国内的钢材需求降下来,同时整治'内乱’,严惩铁矿石采购过程中出现的'汉奸’。

  中国2009年生产汽车1300多万辆,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去年我国汽车市场供不应求,但现在全国汽车已经库存100万辆,汽车产业的兼并重组在所难免。

  吉利集团收购世界知名企业沃尔沃是以小博大、“蛇吞象”。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很能干、很有魄力,他太精明了。李书福在哥德堡对我说,回到北京后再向我汇报,可他直到现在还没来找我。

  沃尔沃是瑞典最著名的一家汽车公司,有2万多名员工。2010年3月28日,吉利与其签订收购协议仪式在瑞典哥德堡举行。正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日访问瑞典。习近平委派我出席吉利的签约仪式, 我去了就提醒李书福,要注意经营风险,不要把摊子铺得太大。

  节能减排是国家任务,中国政府已郑重昭告,各地政府、全社会要进一步加强节能降耗、减排治污工作,以铁的手腕、以更坚决的措施推进节能减排。不然,无法向全国人民交待。 今年国家将把节能减排任务分解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各地要把淘汰落后产业、落后企业名单在当地主流媒体上公布,对完不成任务的单位将采取惩罚措施。国家将停止高耗能产业、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的审批,国家将进一步制定完善限制能源消耗、鼓励节能减排的各项政策,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大力淘汰落后产能。 必须背水一战,完成今年节能减排任务。温总理要求我们采取更为坚决的措施,谁没有完成任务就要处分谁!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