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疑热钱撤退 流动性趋紧依旧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8日01:36
  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日再度大涨14个基点

  早报记者 罗晟 张飒

  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高烧不退,市场流动性紧张局面正愈演愈烈。

  作为颇能反映市场流动性的质押式回购利率:昨日,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继续上涨14个基点至2.2708%,最高成交至2.6000%。

  自上 周五以来的5个交易日,隔夜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已上升75.56个基点,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上升71.51个基点。市场人士据此普遍认为:银行资金已经到了十分紧缺的地步。(详见26日东方早报A38版)。

  热钱突然“掉头”

  除了此前已盛传的大行缺钱说(详见26日东方早报A38版),昨日一位国有大行金融市场部研究部负责人对早报记者表示,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近期大幅上升,可能和国内资金外流,导致市场流动性骤紧有关。

  上述人士表示,如同2008年9月雷曼事件,目前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美元持续走强,这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明显减弱。而受此影响,5月份国内外汇占款可能大幅下降,甚至不排除资金外流的可能。

  显见的是,在离岸市场,1年期人民币NDF(美元兑人民币的无本金交割远期)已大幅回升到6.78附近。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便相信,外资流出是影响资金面的重要因素。鲁政委甚至断言,预计5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将出现一定程度减少,对资金市场流动性将有一定影响。

  央行本周初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2863亿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4000亿元。

  银行“调仓”恶果

  鲁政委同时分析称,年初由于通胀预期不明,银行都把资金配置累积在短期避险,但近期,随着加息预期也有所减弱,银行纷纷把资金投向长期。或是银行此番“调仓”动作,导致了银行突显资金紧缺假象。

  “从近期公开市场情况来看,银行对3个月、1年期央票投标普遍较为消极,但对3年期央票却极为热衷。”鲁政委认为,这便是上述调仓行为的最好证据。

  鲁政委称,“如果说,甚至出现了大型机构都在抢着融入资金,那么,这就意味着"以(高收益率的)短(债)养(低收益率的)长债"的交易已开始大行其道。”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