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本田工人罢工呼唤《工资条例》尽快出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海英
2010年05月28日07:15

  被寄予厚望的《工资条例》年内能否出台?参与该条例制定讨论的学者透露,由于阻碍重重,《工资条例》即使进展再快,也难以在年内出台。据说,该条例遭遇了来自垄断行业央企的极力反对(据《经济参考报》)。在《工资条例》“难产”的情况下,由于本田在广东佛山的零部件工厂持续罢工,本田在中国所有四家组装工厂被迫全部暂停生产。

   一方面是企业反对《工资条例》出台以减少工资支出,另一方面是工人以罢工方式要求企业增加薪水。在我看来,如果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及支付机制的《工资条例》继续“难产”,工人权益缺乏制度撑腰,说不定还会有不少企业重蹈本田工人罢工的覆辙。

   不可否认,中国目前还是资方市场,员工话语权很弱,而资方话语权很强。然而,随着物价上涨职工生活支出增加、职工维权意识苏醒,资方的话语霸权正在遭遇挑战。本田工人罢工就是挑战资方话语霸权的例证。的确,职工挑战资方话语权将会面临不少风险,但当资方的薪资待遇突破职工的承受底线时,罢工就成为职工表达不满情绪的一种方式。

   不久前,全国总工会披露的数据显示,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22年间下降了近20个百分点,而资本报酬占GDP的比重反而上升了20个百分点。这说明资方与职工的利益分配已经到了失衡的极限。如果不能早日正确解决这种失衡,“出租车停运事件”、“本田工人罢工事件”还会接连上演;不但资方要遭遇停产的惩罚,而且待遇不公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另外,监管部门公信力也要损失。

   在我看来,“本田工人罢工事件”无论是对资方、职工还是政府有关方面,都是一种警示。

   在中国劳动力供给比较大的背景下,企业职工显然越来越不能承受低工资待遇了。他们将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不仅仅是忍让与沉默。

   我以为,劳动报酬与资本报酬反差越来越大,原因主要在于两种缺失:一是职工缺少能给自己撑腰的组织。许多企业之所以没有形成工资增长的良性机制,就在于职工议薪能力不高,这既包括法律知识,也包括议薪的胆识。而要弥补这种缺失,惟有依靠组织:地方工会依靠政府撑腰,企业工会依靠地方工会撑腰。但目前无论是地方工会还是企业工会,各方面都没有充分发挥作用,难以担当职工的利益代言人。

   二是职工维权缺少制度撑腰。不但旨在解决一线职工工资偏低、工资增长缓慢、遭遇欠薪及支付机制的《工资条例》,遭遇阻力不见出台,而且,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酝酿多年同样阻力重重遭遇“难产”,再加上其他法律法规得不到有效贯彻,职工要想维权无疑是难上加难。

   虽然说,本田工人罢工与《工资条例》“难产”是同一天报道的两条新闻,其实指向了同一个问题,即解决职工与企业的矛盾纠纷不能再拖了,必须重视并早日下决心解决。无论是《工资条例》还是收入分配改革方案,阻力越大越能说明问题的严重性、紧迫性;惟有突破阻力加快改革,才能防止各种矛盾向纵深演化。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