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紧盯可疑资金 严打农产品炒作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5月28日07:30

  紧盯可疑资金 严打农产品炒作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还就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提出四大措施

  核心提示:为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必须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另外,对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刑

事责任。

 5月2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和严厉打击农产品炒作行为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为有效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必须加强对地方融资平台公司的管理。这些融资平台包括地方政府及其部门、机构等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另外,对囤积居奇、哄抬农产品价格等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情节严重者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措施严控地方融资平台

  有消息称,经过监管当局前一阶段的摸底,地方融资平台获得的信贷总量被确认为约7.38万亿元。在上述会议上,国务院要求从四个方面入手,严控地方融资平台风险。

  一要抓紧清理核实并妥善处理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按照分类管理、区别对待的原则,妥善处理债务偿还和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二要分类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已设立的融资平台公司,划清职能,规范运作。三要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管理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放贷管理。四要坚决制止地方政府违规担保承诺行为。

  “事实上,财政部、央行、银监会三大部门正在联手针对地方融资平台进行清理核实,但是具体进展尚未公布。”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另据了解,财政部正在牵头制定一份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文件,目前该文件尚在各部门征求意见,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原则是,地方政府和人大所开具的“担保函”无效。

  “从法律上说,地方政府与人大担保是无效的,不构成项目破产清算时的赔偿责任。”曾刚表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在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分类处理方面,对于省市一级财政收入比较稳定,偿还能力较强的,经过必要的规范和清理后,应对其继续提供贷款支持,把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工;对于财政状况较差的县一级平台,则尽量不提供贷款。

  据悉,浙江、广东等地多家商业银行已收紧地方融资平台贷款。

  三部委严打农产品炒作

  会议还对农产品市场提出监管要求,比如,加强对农产品市场运行和可疑资金来源、流向、用途等情况的监测预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迅速查处。主要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时,依法采取临时干预措施。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近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一批扰乱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件。

  同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联合发布《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立即开展农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案件,依法查处或追究刑事责任。

  近期农产品价格的异动已经引发公众对“游资炒作”的担忧。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的解释是,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在楼市降温,股市低迷的情况下,社会上的“游资”容易把目光投向农产品。由于目前国内农产品供求处于紧平衡状态,所以那些能够较长时间保存的农产品很可能成为游资炒作的对象。

  而对于“游资炒作”的界定,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在市场旺销的情况下大量囤积,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以后再出售,或者垄断货源,造成市场紧张且从中牟取暴利就可认定为游资炒作。但许同时透露,目前还没有发现大批社会游资进入现货市场炒作农产品价格的确凿证据,但已查到有少数经营者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的行为。同时,周望军表示,界定游资炒作还需与金融监管部门合作,由银监会等部门监测资金流向。

  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罚力度同样是此次价格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但对违法所得的认定却存在难度。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仅就违法所得一项,对不同商品要制定不同的认定方法,不同案件也有不同的认定方法,认定工作相当有难度。

  另据悉,国家发改委已派出调查组到山东、河北、内蒙古等地调查,将开展针对农产品收购、流通等环节市场交易和价格行为的监管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