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水泥业兼并重组有望提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8日04:59
  龙头企业将获益

  27日,记者从权威渠道独家获悉,水泥业已经被纳入工信部牵头制定的“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文件”(以下简称“重组文件”)之中。加之工信部已下达2010年水泥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9155万吨),水泥业的整合步伐将进一步加快,大企业也将因此获益。

  据了解,早在去年底,工信部曾受国务院委托,协调十多个部门,完成了《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的拟订,但迟迟未出。目前该文件由国务院征求各部委的意见已经返回,考虑到水泥业产能过剩问题严重,所以将其列入其中。

  据了解,水泥产业兼并重组方案圈定企业范围为前10强,兼并重组拟定的初步目标是到2011年前10家水泥企业的产能要达到总产能的30%以上。“这不但意味着未来水泥业兼并重组将有大动作,而且预示着大企业将获益。”接近水泥协会的一位权威专家说。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水泥产量在17亿吨左右,前10强占比约为21%。这意味着未来两年,水泥产业兼并重组将至少涉及1.5亿吨的产能。事实上,记者了解到,中材等几家大型水泥企业,正在不断加快西北等焦点区域布局和企业的兼并重组。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未来中央政府对水泥项目的管理将更加严厉,信贷环保门槛更高。

  上述人士透露:“央行、银监会提出,对于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要求,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符合银行信贷原则的项目,鼓励金融机构积极提供信贷支持。对于不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技术标准的项目,以及资本金缺位的项目不得提供授信支持。”环保部也明确提出,“将区域水泥产业规划环评,作为受理审批区域内水泥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前提”。

  上述人士表示,新的管理措施意味着产业规划的影响越来越大,“今后没列入水泥产业规划的项目,没有可能落地”。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