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解振华:省级政府和重点企业年底实现节能问责制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5月28日04:59
  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决战之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27日在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为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目标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对省级政府和重点用能企业进行节能目标评价考核,到今年年底实现问责制。他还透露,促进再制造产业发展意见即将出台。

  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傅志寰介绍,“十一五”前四年单位GDP能耗累计降低了14.38%,但与“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相距甚远。对此,解振华表示认可。他介绍,去年第三季度以来,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淘汰的产能发展迅速,尤其今年一季度因电力、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六大高耗能行业导致能耗大幅上升,使该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了3.2%,12个地区的单位GDP能耗由降转升。

  解振华表示,将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今年原则上不再审批、核准和备案两高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扩大生产能力的项目,对于未经审核的一律不得开工,违规在建的停止施工,违规建成的责令停产,拒不执行规定的项目将停水停电。

  解振华还透露,促进再制造产业发展的意见即将出台,将研究相关的财税政策,在资金、项目的安排上给予必要的支持。“这个意见目前在审批过程中。” 他说。

  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迅速,机床、汽车、工程机械、电工电气等机电产品保有量持续迅速增加,目前这些产品的报废高峰期已经到来。而再制造业即用高科技对制造业产品进行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使其恢复到像新品一样或优于新品的批量化制造过程,这对推进制造业节能减排至关重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