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本田中国四整车组装厂被迫停产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28日08:46

  本田工人要求将薪资提高至2000元以上 本报讯 由于本田在广东佛山的零部件工厂持续罢工,本田在华的4家整车工厂已被迫停产。昨天,本田中国证实,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本田在中国的四家整车组装工厂,包括广汽本田旗下2家组装工厂、东风本田整车组装线和本田中国出口公司整车组装线已全部停产。目前,本田中国尚没有给出工厂复工时间表。据悉,由于停产的工厂并不对日出口,因此不会对日本国内造成影响。

  据悉,本田零部件公司于2005年9月在南海成立,是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在中国设立的首家独资公司,总投资额为9800万美元,主营生产销售汽车变速箱及其零部件、汽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等,年生产能力为24万套,直接为广汽本田、东风本田等供货。

  据此前媒体报道,5月17日,本田在广东佛山零部件工厂的数百名员工因不满薪资待遇开始罢工,要求厂方将薪资提高至2000元-2500元,不低于其他同类企业的工人薪水;5月24日,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公布了加薪方案,将员工每月的补贴提高到120元-155元不等,相比之前增加了55元,对此劳资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之后,受此影响,生产“雅阁”的广州市两家工厂于24日停产,生产“思域”的武汉市的工厂及广州市一家出口车专门工厂在26日停产。

  为了证明薪水水平之低,一位本田员工不惜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的工资清单——南海本田I级工资=基本工资(675元)+职能工资(340元)+全勤补贴(100元)+生活补贴(65元)+住房补贴(250元)+交通补贴(80元)=1510元,扣除养老保险(132元)、医疗保险(41元)、住房公积金(126元),余额工资为1211元。每月除去房租250元、吃饭300元、电话费100元、日用品100元、工会费5元,每月仅剩余456元。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本田工作的“日本支援者”。据本田员工透露,公司中的这些“日本支援者”享受很高的工资和福利,普通的“日本支援者”每月工资有5万元人民币,部长级的则可以达到月薪10万元人民币以上。不仅吃住行全包,而且每天还有300多美元的补助,相当于普通工人两个月工资。

  “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员工停工也反映出汽车行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产业工人薪资水平偏低。” 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国内汽车行业已进入高增长和高盈利时期,但是汽车产业工人的薪资并没有相应水平的增长速度。“有统计数字显示,目前国内汽车工人每小时的工资不到10元,但是美国通用汽车的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是50美元。”有关专家表示,产业工人处于偏低工资水平其实对于汽车行业的发展是很不利的。“如果长此以往,必将造成工人的责任感缺失,以及技术工人的流失。”

  在此之前,本田正在大规模启动其在华扩产计划,预计将广汽本田的产能从目前的36万辆提高到48万辆,将东风本田的产能由20万辆提高至30万辆,加上本田在广州保税区投资专用于出口的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的5万辆产能,本田在中国的汽车总产能将达到83万辆。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