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消费者起诉美的紫砂煲首案获受理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5月28日08:47

  本报讯 宣称具有养生功能的美的紫砂煲,实为化工原料制成,对人体具有潜在危害。该事件经央视曝光后,在消费者中引起巨大反响。昨日,北京宣武法院受理了消费者起诉美的紫砂养生煲首案。此案原告尹某不仅要求美的双倍赔偿货款,还索要8000元精神损失费。

  原告尹某诉称:其于2009年12月19日在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马连道店购买了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美的养生紫砂煲一台,价格为人民币299元。该产品在外包装、内部说明书和对外宣传上均声称该紫砂锅为紫砂所制,具有保健功能。后原告于2010年5月25日通过电视新闻和报纸了解到该产品并不是由紫砂制成,而且添加了化工原料铁红粉(该物质为一种颜料,主要用于油漆、橡胶、塑料、建筑的着色)、二氧化锰(化学工业上生产硫酸锰、高锰酸钾、碳酸锰、绿化锰、硝酸锰、一氧化锰等,是化学试剂、医药、焊接、油漆、合成工业等的重要原料)、氧化镍等工业原料,给原告及其家庭成员造成了潜在危害,致使原告及其家庭成员对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十分担忧,精神因压力受到巨大伤害。

  原告认为被告采取欺诈的方式致使消费者购买了被告提供的产品,而该产品使用了化工原料,致使原告受到健康和精神上的双重危害,侵犯了消费者的相关权利,现原告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偿还原告货款299元;赔偿损失299元;赔偿原告精神损失费8000元;承担本案诉讼费。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闻追踪

  美的出尔反尔拒绝“无票退货”

  前天刚称紫砂煲“没发票也可退货”,昨天又改口拒绝

  本报讯 美的对于紫砂煲产品的退货问题再度出尔反尔。前天刚刚表示“没有发票也可以退货”,昨天美的方面又突然改口称“退货一律凭发票”,表示接到上级通知要求“无票退货”暂停。美的这一举动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不满,昨天本报热线电话接到的投诉也骤然增加。

  据了解,美的用普通泥土掺加化学原料冒充紫砂的行为被媒体曝光后,美的最初曾表示消费者必须凭购物发票才能退货,并要根据使用时间收取一定金额的手续费。但这一做法引发了很多消费者的不满,多数人都表示对这类厨具很少会像大家电那样保留发票,如今要凭发票退货显然缺乏诚意。对此,美的前天曾改口称,如果消费者没有保留票据,可以先通过客服电话4008899316联系所在地的美的紫砂煲特约维修点进行登记,待鉴定确为美的产品并核对销售价格后也可以办理退货。尽管这一程序比较复杂,但多数消费者对此也表示了理解。记者前天还以消费者身份拨通客服电话验证了“无票退货”的程序。

  不过记者了解到,从昨天起美的再度改口坚称“没有发票不能退货”。据美的客服热线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是新近接到上面通知要求暂停“无票退货”的,具体是什么缘故他们也搞不清楚。对此,很多消费者昨天显得比较气愤,并已开始向工商和消协部门投诉,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介入此事协调解决问题。

  记者昨天从北京地区几大家电卖场也了解到,尽管美的方面已经承诺退货,但这几天去退货的消费者并不多。卖场表示,美的此前规定只有保留发票的消费者才能到原购买地退货,因此估计很多消费者都因没发票不能到卖场退货,但他们预计本周末退货人数可能会明显增加。

  另据记者了解,很多紫砂煲类的小家电产品都是当初由商场作为促销品赠出的,而赠品是不出具发票的,因此可能难以退货。此外,单位福利团购的紫砂煲也可能因为发票不在个人手中而面临退货难题。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