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2009-10财年净利润1.29亿美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京科
2010年05月28日08:48

  柳传志复出实现“开门红”联想2009/10财年净利润1.29亿美元

  老帅柳传志复出一年后的答卷交出——联想集团(00992.HK)2009/10财年实现扭亏为盈,并在全球PC市场份额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新高8.8%,董事长柳传志把联想集团的进步归功于CEO杨元庆带领的管理层团队。

  一年前公布全年亏损2.26亿美元的联想集团年报时,柳传志、杨元庆等人语气沉重,但是一年后,远在香港的杨元庆和柳传志在电话会议里,已经和全球媒体记者谈笑风生。

  杨元庆说:“即使我们在收购IBM PC业务之后,我们的市场份额也没有突破过8%,这的确是我们的历史新高。”

  联想集团昨天公布了截至2010年3月31日的2009/1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联想连续两个季度成为全球前五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并连续三个季度取得盈利,同时费用率创历史最佳水平。

  在2008/09财年,联想集团全年行政费用同比增加5.4%,其研发费用同比减少4.2%。2009/10财年公布的数据显示,联想集团全年行政费用同比下降近一成,研发费用同比下降2.6%。

  对于研发费用连续两年的下降,杨元庆向《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这主要是由于过去的全球策略是研发体系向中国转移,高成本国家的人工成本下降会体现出研发费用略微减少,“我们承诺,在今年研发费用一定不会减少。”

  柳传志也一向强调联想的发展方向是“贸工技”,他补充道,希望杨元庆的团队能够适当控制住发展的速度,同时“加大品牌和市场研发费用的投入”。

  在2009/10财年第四财季,联想的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近六成,同期整体市场销量增幅为27%,这是联想连续四个季度增长快于市场增速。

  柳传志认为联想集团快速发展的关键是“有主人翁精神的司机,具有高超的技术才能驾驶快速的火车。并且执行力强大,说到做到”。

  柳传志继续力挺杨元庆等管理团队,杨元庆带领的领导团队就是柳传志认为的优秀的司机,柳传志给他们打了98分的高分。柳传志表示会继续在联想集团董事会中干下去。一年多前,联想集团的董事会里的各方投资人曾经质疑过杨元庆等管理团队,于是柳传志决定复出重新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并撤换掉外籍CEO,由原董事长杨元庆亲自担纲CEO,重现“杨柳配”。

  和过去“杨柳配”的联想集团一直实现盈利一样,联想集团在2009/10财年实现了166亿美元的收入,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28.1%,并扭亏为盈,实现1.76亿美元的税前利润,净利润为1.29亿美元。

  杨元庆认为,联想实现业务好转的主要因素,是因为正确的战略得到了有力的执行,并形成了完善的交易模式。

  在接下来的一年当中,杨元庆表示,联想的战略仍将是在保卫中国市场领导地位的同时,进攻新兴市场,在成熟市场保卫关系型业务,进攻交易型业务,并实现盈利。

  2009/10财年财报显示,联想集团手机销量增长达到32%,进入中国市场前三地位。对于联想集团在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重点产品乐Phone,杨元庆强调,乐Phone第一年的重点是孵化培育市场而不是赚钱,首先要做大销量和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杨元庆强调,乐Phone的策略将与集团现在的整体策略一致,在一线大城市主要是保持市场份额,“保证利润”,而在新兴市场,则主动出击二三线城市以扩大市场份额。

  对于欧洲当前债权危机,杨元庆表示,目前看欧洲的情况应该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是否会传导影响到美国或者亚洲等市场尚不好判断,在中国市场,杨元庆对于实现20%的增长,“还是比较乐观。但是政府对股市和房市的调整,会不会影响到客户购买信心,目前还要继续观察。”

  联想集团昨天股价收盘报4.77港元,上涨3.92%。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