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对农产品炒作下最后通牒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05月28日09:00

  大蒜一元一头、辣椒70元每公斤、绿豆暴涨3倍价比肉贵……此起彼伏的农产品炒作终于迎来“痛击”。国务院26日召开常务会议,要求严打哄抬农产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与此同时,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和工商总局昨日联合下文表示,对违法情节严重者将追究刑事责任。这被视为是

对继续囤积居奇、炒高农产品价格行为发出的最后通牒。

  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频频疯狂上涨,涨幅动辄超过数十倍。国务院对此现象做出明确表态,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运行和可疑资金来源、流向、用途等情况的监测预警,发现违法违规问题迅速查处。主要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时,依法采取临时干预措施。严厉打击炒作农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对农产品收购、流通等环节市场交易和价格行为的监管。整顿规范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

  而在三部委发布的《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紧急通知》中,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将依法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100万元以下罚款。屡查屡犯的,责令停业整顿,或吊销营业执照;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表示,在市场旺销的情况下大量囤积,造成市场供应紧张,价格上涨以后再出售,或者垄断货源,造成市场紧张且从中牟取暴利就可认定为游资炒作。

  “目前已经查到有少数经营者囤积、哄抬农产品价格的行为,”许昆林告诉记者,还没有发现大批社会游资进入现货市场炒作农产品价格的确凿证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则认为,“需要与金融监管部门合作,由银监会等部门监测资金流向”。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现象与去年近10万亿天量信贷的投放不无关系,因此在严打农产品炒作行为的同时,也要对信贷政策予以收紧。“抛开是否有炒作的嫌疑不谈,现在农产品价格如此疯涨,固然是产能缺口过大所致,背后也是货币过多投放放大供需缺口的结果。”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看来,当前货币活期化趋势明显,暗示通胀风险有待进一步释放,通胀压力之下,央行货币收缩力度已赶不上货币扩张速度。“负利率状况已经持续多月,长期负利率会加剧企业、家庭和个人对于通胀的恐慌,因而应尽早考虑提高基准利率。”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