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本田们”会撤吗(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5月28日07:29
  撤退有两层意思:一是本田对员工的退让到底能到什么底线;二是本田会因为劳动力成本增加而远走他乡吗?工业的逻辑精准而冷漠,哪怕是一个零件企业,也足以瘫痪所有生产。但工人停工之后,需要遵循的是什么逻辑呢?

  本田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停工门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势。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5月27日,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向媒体证实,本田在中国四家整车组装工厂全部停产。

  缘起待遇差距

  事实上,沸沸扬扬的“停工门”事件其实早在5月17日就已经发生。为了解事件的最新情况,本报记者分别致电了最早发生停工事件的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及本田汽车全资子公司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前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我们对停工事件的进展并不知情,相关负责人现在也不在公司,而是去处理这件事了,恕我们不能多说。”而后者则答复,本田汽车正与当地政府协商此事,并努力将停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此次本田汽车停工事件的发生呢?按照媒体的说法,薪酬考核制度和中日员工间巨大的工资差距是本次停工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

  根据媒体的报道,中方普通员工的工资在1000元左右,可日本在华员工的工资却高达5万元,这中间存在着50倍的巨大差距。为此,本田零部件公司的工人在5月17日发起罢工,随后又提出将工资提升到2000元至2500元的要求,但在本田的第一次“妥协”中,工人们获知只能得到55元的提升,这显然不为员工所满意。最新消息是,本田零部件厂宣布了新的工资调整方案:实习生工资及补贴每月增加477元,其余员工按级别每月分别增加340至355元不等。但这仍遭到了员工们的反对。

  同工不同酬?

  对于此次罢工现象,有观点将原因总括为“同工不同酬”的现象。对此,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对本报记者记者说,“这样的说法并不准确。同工同酬指的是在同一地区同一生活水平,同样的劳动力素质前提下获得同样的薪酬。而目前所谓的日本员工每月5万元的工资虽然不能妄加评论其高或低,但该公司为日本员工考虑的可能是对应于日本方面的生活水平,因而从严格意义上说,这并不属于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不过,有业内人士也指出,相对于本田在中国市场每年大幅增长的业绩,中国员工工资增长不高也是不争的事实。

  “从另一个层面说,这似乎也是我国劳动者工资增速落后于物价增速的一个反映。”宋颂兴进一步认为,“我国现在个体劳动者的收入也不及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感觉也远不及经济发展同样这么迅速,当然这与我国GDP增长更多是靠总量增长的带动有重要原因。”

  “关键问题还是与薪酬相关的各方面事宜没有法律和政策上的保障。”宋颂兴一针见血,“反过来说,这恰恰也是一个相对良好的解决办法。具体而言,比如可以明确劳动收入在某一地区的比重不能低于该地区人均GDP的多少,或者是不能低于相关企业成本的多少,抑或是不能低于一个怎样的工资标准。这样,才能保障相关员工的利益不受损失,进而确保整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也是停工事件一个潜在的积极意义所在。”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已经有消息称,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起草修订的《工资条例》有望在年内出台,其中重点强调的一项内容就是工资协商和同工同酬。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