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五岳散人:“炒菜团”是不是替罪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五岳散人
2010年05月28日09:58

  五岳散人 知名网评人

  最近一段时间,“伟大”的晋惠帝曾经问过的“何不食肉糜”得到了解答:菜价太贵,我们已经开始吃肉了!这件事大概是从大蒜涨价开始的,最近绿豆也涨价才被人大量关注,然后发现不但是这两种,农产品涨价已经成了一个普遍现象,玉米稳步上扬

、花椒涨了五成,棉花已经到了历史最高价——— 当然,每天去菜市场买菜的老百姓是早知道了,也对这种现象有自己的判断与说法。

  一片涨声中,官方是怎么判断这样的涨价的?《武汉晚报》采访的专家说:“一旦被游资恶意炒作,价格疯狂上涨,会形成强烈的示范效应,带来大规模的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扬。而农产品一般属基本性产品,它的上涨有很大的放大效应,极易导致我国整体价格失控,引发通货膨胀。”而另一位专家认为,投机商通过囤货获取大量的暴利,最终损害的是消费者的利益,消费者被动接受涨价的现实,价格剧烈波动对目前我国分散的小农户极不利,这样的农产品流通方式也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稳定农产品价格意义重大,政府应该有所作为,不能放任。比如应加强对游资的监控,对恶意炒作进行打击,等等。

  两位专家这是把农产品的涨价归罪于投机商以及游资了,因为他们炒作农产品,又因为农产品是基本性产品,要是任由这帮奸商炒作下去,不但破坏经济发展,还会引发大规模的通胀——— 看到这里,觉得那个被取消的“投机倒把罪”真是应该恢复,免得奸商们如此猖狂。

  但这话真是听着耳熟。记得早在房价开始疯涨的时候,就有专家出来说,这是温州太太炒房团的功绩。现在大概是不会这么说了,因为经过几轮的舆论努力,房价上涨背后的原因已经路人皆知,地方政府卖地财政才是主因。这个奸商炒作农产品也是有此味道的一种说法。

  是不是就没有奸商囤积居奇、投机倒把呢?这个肯定是不好说的,什么时代都有商人,商人总是求利的阶层,看到某种产品市场涨价的预期很高,估计囤货的心理是有的。但这种行为只是结果,农产品市场广大、产量高、保存周期短,如果不是简单的、短期的涨价预期,这种囤货因为风险的缘故,是不会出现的。

  既然奸商们的行为只是结果,那么什么才是原因?我认为原因很简单,就是通货膨胀不会是农产品涨价引发的,而农产品涨价不过是个结果,通胀与农产品涨价最多是个相互促进的作用。实际上通胀早就开始,不过是因为那之前都是隐性的通胀,反映到农产品上有个延迟的效应罢了。

  专家说农产品是基本性产品,实际上在国民经济的运行当中,基本的东西太多了。比如说更基本的油价就一直在涨,运输的成本增加,自然也会造成农产品价格的上涨。而把通胀归结到奸商以及农产品上,避而不谈更深层次的原因,很难说到底是出于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现在可以说说我等老百姓是怎么想的了。作为一个略懂市场经济、受过基本教育的人,在这两年的经济刺激方案实施当中,我觉得通胀是必然会来的事儿。这是宏观经济调控同时的“副作用”,不能简单地归结到某些群体的商业活动中。他们成了替罪羊不要紧,最后通胀的苦果还不是要我们买单?买单也就罢了,如果连始作俑者都弄错,这可真就成了迷迷糊糊的冤大头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