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 本田在华工厂全部停工

傅蔚冈:本田停工折射产业工人困境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傅蔚冈
2010年05月28日10:04

  傅蔚冈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昨天,不少媒体报道了广东南海本田的停工门事件,事件的直接原因是员工对其过低工资的不满。据一张在各大网站张贴的本田零部件公司员工的工资清单显示:南海本田I级工人工资总额为1510元,如果扣除四金等费用后为1211元,如果再扣除基本的生活费用之后,那么每月就只剩余456元。

  近年来,中国的汽车工业突飞猛进,在别国汽车工业逐渐萎缩的局面下,中国汽车工业却是一枝独秀:2009年,我国不仅销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汽车消费市场,同时还以1379万辆的产量超越日本,摘得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的桂冠。

  为什么中国汽车工业会取得如此的成就?近三十年来中国人均收入增加而对汽车需求的增长是主要因素。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中国低廉的劳动力成本。一个可以作为佐证的例子是,有媒体在调查某家深受资本市场欢迎的民族汽车厂商时惊奇地发现:在很多欧美国家需要通过机器生产的环节在这家工厂都变为人工生产。

  国内消费者对汽车的井喷般需求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还造就了另外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同样型号的本田汽车,国内工厂生产的汽车在中国市场上的价格要远贵于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由美国工厂生产的汽车。1998年,广州本田曾经创造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当年分红”的堪称世界汽车史上奇迹的现象。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虽然这个奇迹中包含着广州本田的努力,但是更大的原因可能在于:广州本田的成功在于分享了中国庞大的内需和低廉劳动力的双重红利。当然,这个红利不仅属广州本田独有,同时还归于整个中国的汽车工业。

  但是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产业工人来说,尤其是生产一线的产业工人来说,他们并没有在这个汽车业的盛宴中分享到红利:与其他行业的工人相比,他们的薪酬也并没有明显的优势——尽管汽车厂家的利润远高于其他行业。另外一个可供比较的数据是:在美国,丰田公司的平均小时工资为48美元,通用公司的平均小时工资为73.26美元,而中国汽车工人每月的工资仅为1510元!

  是什么造就了中国汽车产业工人的低工资状态?是厂商的贪婪还是产业工人的无能?如果我们仅就此角度出发,可能永远也解决不了产业工人的困境。在我看来,追逐利润是资本的天性,但问题是,为何在中国,资本可以获得如此多的利润,而产业工人分享的收益却是如此之少?

  一个可能的解释是,这是由制造业的本性所决定的。在制造业中,无论是技术密集型还是资本密集型,资本收入总是具有侵占劳动收入的本能。工人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流水线上的一个螺丝钉,尽管工人的低收入会影响工人的情绪,导致工人的不满,但是对于资方来说,这样的不满是可以忽略不计的,因为这并不妨碍产品的最终品质,当然也就不会影响该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对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我所购买的是一个不会说话的最终产品,只要其性能卓越、价格合适,我又何必在乎它是由谁生产或者生产者的心理感受呢?

  不过,仅仅从制造业的特征来解释并不全面,因为这无法解释同样是制造业,为什么中国产业工人的收入在产品中的比例远低于其他国家——如美国和日本?这可能是一个更深层次的制度性因素了。在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当工人觉得其工资过低的时候,可以通过罢工或者其他途径与资方争取利益,在劳方和资方的斗争中,劳资的利益会逐渐得到平衡——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会造成劳方侵占资方利益的情况。但是在中国,由于缺乏完善的职工权利保护体系,导致了工人的利益在资方面前节节败退。

  更为可悲的是,这样的境况可能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在各个地方政府以GDP增长为第一发展目标的情况下,制造业——尤其是资本密集型的制造业,由于它能够带来巨大的税收和产值,它还会是各地优先发展的对象。也正是因为制造业是地方优先选择的方向,地方政府毫无疑问就会在劳资发生纠纷时偏向资本一方,那么这个困境可能就会愈演愈烈。

  本田停工门事件即是这样的一例。在这起事件中,事情的起因并非是因为工作环境恶劣等因素,而是由于工人的直觉认为他们的劳动收入遭到了忽视,这种歧视必须被得到纠正。工人认识到了这种困境,我们的政府认识到了吗?准备采取措施改正了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